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五眼」聯印日 逼加密程式裝後門

2020-10-13

促科企提供監管通訊權限 WhatsApp Telegram有份

西方國家不停利用所謂「後門」議題抹黑打壓中國科技企業,但另一方面本身卻對在應用程式中植入「後門」樂此不疲。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的國際情報聯盟「五眼聯盟」,前日聯同印度和日本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科技公司在加密通訊應用程式中設置「後門」,讓其執法機關獲得監控網絡犯罪的權限。倡導保護網絡私隱權的人士批評,以「後門」方式讓執法部門閱覽用戶通訊,對民主和用戶私隱造成嚴重損害。

五眼聯盟成員國的最高司法官員在聲明中表示,Signal、Telegram、facebook(fb)旗下的Messenger和WhatsApp這類「端對端」加密通訊應用程式不斷普及發展,令執法部門無法監管,「對公共安全構成重大挑戰」,聲稱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愈來愈一致認為必須採取行動。聲明更說:「儘管加密至關重要,隱私和網絡安全必須得到保護,但這不應以完全阻止執法部門對網上非法內容和活動採取行動作為代價。」

五眼聯盟呼籲科企「將公共安全嵌入系統設計內」,「以易讀且可使用的格式」讓執法機關得以進入。這是五眼聯盟至今對科企發出最強烈的呼聲,要求加密通訊程式含有可進入的「後門」。與五眼聯盟進行情報合作的印度和日本,也在這份聲明中簽署。

西方國家執法部門一直以來均抱怨,加密通訊軟件令當局調查犯罪活動時面對重重困難,五眼聯盟曾於前年及去年發布聯合備忘錄,要求各大科企向政府提供其加密產品的後門,以供執法部門有能力閱覽加密通訊,若企業拒絕提供,政府會尋求在技術層面、立法方式或其他手段,進入加密的設備或服務。

「若更大反抗 等同阻撓執法」

今次聲明與以往的論調相近,五國政府認為加密技術為犯罪活動提供「避風港」,使社會上極弱勢人士陷於危險境地,包括遭受性剝削的兒童。聲明鼓勵企業自願向政府提供後門,若科企拒絕並加以阻撓,政府將採取強制措施,集中力量進行加密破解。聲明同時警告,政府和立法機關在破解加密上若遭遇更大反抗行動,將被視為對執法行為的阻撓,不排除將採取法律行動。

在2016年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後,聯邦調查局(FBI)要求蘋果公司為疑犯的iPhone手機解鎖,但蘋果以保護用戶私隱為由拒絕,雙方展開法律訴訟,最終FBI繞過蘋果自行解鎖手機。華府其後希望蘋果為他們開發能讓執法部門閱覽設備數據的軟件,同樣遭蘋果拒絕。

歐盟數年內將設反加密法

西方國家近年施加更大壓力,迫使應用程式開發商為執法部門提供閱覽用戶通訊的權限。澳洲前年成為首個廢除加密法的西方國家,美國和歐洲國家政府卻面對科企、非牟利組織和公眾強烈反對,因而成效不彰。提倡網絡私隱權的電子前沿基金會上周指出,歐洲國家愈來愈傾向規管這類應用程式,歐盟外洩的文件顯示,歐盟未來數年內將引入反加密法,強制應用程式安裝後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