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法官提名聽證會 巴雷特:依法判案非個人觀點

2020-10-13
■ 巴雷特戴口罩出席聽證會。 路透社■ 巴雷特戴口罩出席聽證會。 路透社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昨日起召開一連4天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確認提名聽證會,獲提名的芝加哥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出席接受議員質詢。巴雷特前日提前公布開幕發言講稿,她表示將依據法律而非個人觀點處理案件。

民主黨

促避大選司法爭議

參院民主黨人敦促巴雷特迴避有關奧巴馬醫保和大選的案件,避免其保守派立場影響判斷,作出有利總統特朗普及共和黨的裁決。儘管不少聲音要求參院推遲聽證會,但控制參院的共和黨支持特朗普的立場,同意在大選前通過提名,以便最高法院處理可能出現的涉及大選爭議,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更表明,共和黨已掌握足夠票數通過提名。共和黨籍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稱,委員會預計本月22日表決,之後呈交參院全院辯論,估計本月底可表決通過提名。

巴雷特在開幕發言中說,能與現任8名大法官共事,將是她「一生的榮譽」,她讚揚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在捍衛女性權益上的貢獻,但表明自己會跟隨其恩師、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亞的理念,審理案件時以法律為依歸,稱「身為法官,我尋求作出符合法律要求的裁決,不論我個人的觀點如何」。

48歲的巴雷特有一名正求學的兒子,她說明在撰寫判詞時會反覆自問,若自己的兒子屬案中敗訴一方,她對裁決會有什麼看法。她又認為法院不應涉足制訂政策和政府的價值判斷,這方面應由政府和國會負責,「法院不是為解決公共生活中所有問題,又或糾正每個錯誤決定而設立」。

染疫議員料視像參與

鑑於最少3名共和黨參議員捲入「白宮群組」確診新冠肺炎,司法委員會已作準備,就會議室防疫安排諮詢專家意見,座位之間保持適當距離,空調系統亦會符合安全標準,議員可自行決定是否親身出席。確診的委員會成員邁克.李和蒂利斯,前者表示不會親身到場,後者則稱會遙距參與首日聽證會。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兼加州參議員哈里斯則以防疫為由,會以視像方式參與。■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