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師傅讚徒弟「天才」 拍賣經驗:eBay買滑雪鞋

2020-10-13

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格龍和威爾遜是一對師徒,任教史丹福大學多年的威爾遜當年曾是米爾格龍的論文導師,米爾格龍繼承師傅對拍賣理論的研究,而且「青出於藍勝於藍」,威爾遜昨日便盛讚徒弟是拍賣理論研究的「天才」。

住同一條街 拍門報喜

米爾格龍與威爾遜相識接近半個世紀,在史丹福大學亦共事超過30年,兩人甚至就住在同一條街。在年過古稀的今天齊齊獲得諾貝爾獎,兩人均感到非常高興,米爾格龍透露,昨日清晨瑞典皇家科學院致電通知他獲獎的消息時,他因為手機調了靜音沒有聽到,結果還是先聽到電話的威爾遜,親自到他家敲門通知。

米爾格龍說,很多學生、同事和朋友都早已預期他和威爾遜會獲得諾貝爾獎,如今終於得以回應眾人的期待。事實上早在2007年,米爾格龍與威爾遜已經獲湯森路透(現科睿唯安)授予被視為諾獎前瞻的「引文桂冠獎」,入選理由正正就是「對拍賣理論與實踐的貢獻」。

威爾遜透過電話在諾獎記者會上發言時則說,他雖然大半生都在研究拍賣理論,但已經想不起自己參與過哪些拍賣。不過話音未落,他便立即補充:「我妻子剛提醒我,我們在(拍賣網站)eBay買過一對滑雪鞋,我想那也算是拍賣。」

被問到會如何使用諾獎獎金,威爾遜表示由於疫情關係,暫時都沒有相關計劃,「事實上也沒有太多地方可以花,例如旅行或什麼的,或者我會留下來給妻子和孩子。」■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