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力增 第四波恐早到

2020-10-19
■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昨日最後一天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昨日最後一天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肇始:研確診較多地區設臨檢中心 速斷社區傳播鏈

本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病毒個案,當中兩宗為本地有關聯病例,已連續兩天沒有不明源頭感染個案。不過,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指出,過去兩周共錄得116宗確診個案,當中逾半為本地或與本地個案有關聯,強調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加上最新的病毒株具更強傳播力,警告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她表示,本港檢測能力已大大提高,會積極研究在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陳肇始昨日分別在社交網站facebook及網誌中檢討最新疫情,指出10月2日至10月15日這兩星期,本港共錄得116宗確診個案,當中62宗屬於本地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佔比約53%,確診者病徵可以很輕微,甚至四分之一的確診者沒有病徵,而他們涉及數個群組,足跡遍布不同的區域及不同類型的處所,顯示社區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

她指出,在新常態下不能亦不應以本地長期零確診個案為目標,而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病毒會與巿民共存一段頗長時間,社區不時出現零星個案及群組感染的情況亦難以避免。

不過,她指出由於最新病毒株具更強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第四波疫情有機會提早出現,故病毒檢測成為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呼籲巿民倘懷疑自己有較高風險受感染,或因身體狀況擔心或出現徵狀,應立即檢測或求醫,以及早識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她表示,政府檢測策略分三方面,包括流行病學監測、針對較高風險的特定群組,以及針對個案群組的突發性檢測,冀透過全面檢測及針對性的防疫措施,以穩住疫情,使本港經濟和民生回復正常。而本港過去兩個月病毒檢測能力有大幅提升,公營檢測服務的痡`檢測量由6月底時每日約3,600個,提升至7,000個,私營化驗所檢測量亦由6月底時每日約4,000個增至數以萬計。

流行病學監測方面,陳肇始指壎芵p和醫管局今年1月起共進行超過120萬個病毒檢測,經醫管局門診診所求診並檢測者近30萬個,當中近900個樣本呈陽性;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7月27日至今共派發超過65,780份樣本包,化驗室檢測逾3.98萬個樣本,超過71個樣本(即0.18%)呈陽性。

特定群組檢測方面,7月中以來已檢測超過54.8萬個樣本,當中84個經壎籵嬝@中心覆檢確定陽性,比率約0.02%,而局方亦向九龍城區泰籍市民派發1,007個深喉唾液樣本瓶。她表示政府會繼續為該些高危群組如安老院員工、的士司機等進行重複檢測,預計合資格者可達約14萬人。

至於突發性檢測,她舉例政府早前安排葵涌貨櫃碼頭所有工人檢測,以及在一些公屋為居民安排檢測。政府亦決定針對檢測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如上周在四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亦安排檢測承辦商前往酒吧區派發樣本瓶。

她表示,政府會積極研究在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檢測,及早識別個案,希望早些切斷社區傳播鏈。

梁子超:做好追蹤 撲滅「火頭」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港應以「清零」為目標,若疫情轉趨嚴重,需要再度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對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打擊,故認同政府加強檢測的做法,而他強調在疫情爆發早期及時介入,做好追蹤工作,撲滅「火頭」更為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