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國產疫苗研製進入「最後一公里」

2020-10-21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表示,目前,已有幾十個國家向中國疫苗企業提出需求,中國將有效擴大產能以保證本國和其他國家對新冠疫苗的需求。圖為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在科興中維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抽檢取樣。 資料圖片■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表示,目前,已有幾十個國家向中國疫苗企業提出需求,中國將有效擴大產能以保證本國和其他國家對新冠疫苗的需求。圖為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在科興中維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抽檢取樣。 資料圖片

6萬名受試者無不良反應 上市申請將依法特事特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舉行發布會,介紹中國新冠疫苗最新進展。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表示,當前中國疫苗研發總體處領先地位,已有5條路線的13個疫苗進入臨床,4個進入III期臨床的疫苗已接種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到今年底,中國疫苗產能將達到6.1億劑。目前,已有幾十個國家向中國疫苗企業提出需求,中國將有效擴大產能以保證本國和其他國家對新冠疫苗的需求。

國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敬楨表示,該集團研製的兩款滅活疫苗已在10個國家開展III期臨床,總接種者將達6萬餘人。「當前新冠滅活疫苗正在全力衝刺階段,研發是萬里長征還剩最後一公里,在III期臨床試驗取得安全性和保護力數據以後,疫苗經審評獲批就可以上市」,劉敬楨說,國藥新冠疫苗明年產能將達到10億劑以上,能夠保證安全充足的疫苗供應。

滅活疫苗明年產能逾13億劑

與國藥兩款進入III期臨床及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進度基本相同,北京科興中維的滅活疫苗亦在海外多國展開試驗。科興中維總經理高強透露,其產能約為每年3億劑。這就意味荂A中國僅新冠滅活疫苗一類,明年的年產能就可達13億劑以上。

外交部國際司二級巡視員趙星表示,中國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未來,將支持中國疫苗企業參加到實施計劃中,同實施計劃的發起方一起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全球供貨價將公平合理

中國新冠疫苗定價問題備受關注,傳聞中的價格從千元(人民幣,下同)兩支,到300元一支不等。國家壎肭楛d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這些報道大多是不實的。中國新冠疫苗首先具有公共產品屬性,是以成本作為定價基礎,定價「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的範圍內」。對於中國疫苗定價高於歐美其他疫苗的報道,他表示,中國向全球提供疫苗時,一定會給出一個公平合理的價格,而且對不發達國家或者說一些發展中國家,中國還可以通過援助等方式,來實現這些國家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

針對外界最關注的疫苗何時上市問題,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首席審評員王濤表示,一旦臨床試驗能夠獲取足夠的臨床研究數據,證明疫苗有足夠的保護效力,且具備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礎、以及穩定的商業化規模生產質量時,申請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請。國家藥監局將依法依規,特事特辦,在第一時間完成疫苗的技術審評,保障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疫苗盡快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