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官方:疫苗緊急使用是保護高風險人群必要手段

2020-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三款新冠滅活疫苗已進入緊急使用,媒體報道稱已有數十萬人接種,外界對此亦有「冒進」的評論。國家壎肭楛d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就此表示,全球新冠疫情未得到有效遏制,中國面臨巨大的疫情輸入壓力,北京、新疆、大連、青島等地先後出現小規模聚集疫情,國內反彈壓力仍然巨大。在這一背景下,開展疫苗的緊急使用,是保護高風險人群生命健康安全非常必要的手段。

鄭忠偉表示,中國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嚴格按照相關法律規定,按照相應程序啟動。緊急使用的啟動經過層層嚴格的論證、審評,同時也滿足世界壎芠梒揭傢鶶W則。在疫苗緊急使用過程中,中國嚴格按照批准的方案,在自願、知情、同意前提下組織實施,並且建立了非常嚴格的受種人員篩選、不良反應監測和應急救治,以及接種後的跟蹤工作方案。到目前為止,中國開展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所有人員,還沒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部分到高風險區域工作人員也沒有發生感染的報告。

要求外派人員防控手段不降低

此前曾有中國工人接種新冠疫苗後赴海外工作的報道。鄭忠偉表示,中國派出醫療防疫人員去參與一些國家的防控,同時,一些中國企業也派出人員到疫情風險高的國家參與經濟建設活動,這些人員都處在一個高風險的暴露環境當中。中國將他們納入新冠疫苗緊急使用人群範圍,同時要求這些人員去到所在國家後,常態防控手段不能降低,必須嚴格遵守所在國家的疫情防控規定。目前,中國去境外人員的所有接種都是在中國境內開展的,前往境外人員迄今沒有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也沒有一例發生感染的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