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央進一步挺港 建國際創科中心

2020-10-31
■中共中央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中共中央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

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在中共中央30日舉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展望「十四五」時期,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經濟發展有良好的基礎,獨特的優勢,比如有大量高素質的專業人才,與世界經濟廣泛聯繫。」韓文秀說,只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加強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支持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澳門就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科技創新將專章部署

中央一直將香港作為內地創新體系的重要力量,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展望未來,科技創新在國家整體戰略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在新聞發布會上對此表示,在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創新和科技自立自強,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這是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茞揪艭概@出的戰略布局。

「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新變化,要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創新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只有更加依靠科技創新,才能在危機中育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王志剛說。

對於創新的戰略部署,王志剛提出,面向未來,中國將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持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攻關和應急攻關的體系化能力,統籌布局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系統、完備、高效的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激發調動廣大科技人員和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加快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加快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對於五中全會強調「科技自立自強」,王志剛指出,科技自立自強與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一脈相承,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也不是對立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

不會關起門來搞創新

「中國的科技創新從來都不是封閉式的創新,今後也不會關起門來自己搞創新。」王志剛說,中國強調以全球視野謀劃科技創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一方面,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因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的。另一方面,中國也希望學習借鑒更多的國際先進經驗,同時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國科技成果,在應對全球性挑戰中,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

王志剛說,未來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就科技政策、發展規劃、科研倫理以及共同關注的科學技術和創新領域開展對話交流,在開放合作中求同存異,努力形成更多國際科技治理的共識。同時,聚焦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公共壎芚孕球性問題,設立面向全球的科學研究基金,支持各國科研人員聯合開展研究。另外,進一步優化中國科技創新的法律政策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來華工作創業的海外人才提供平等機會和便利條件,讓中國成為全球創新創業者青睞的一片熱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