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熱問熱答:強化內循環有利帶動外循環

2020-10-31

Q:中國提出了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請問這是不是為了應對國際的壓力?

A: 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意味蚢鴷~開放地位的下降。相反,展望未來,中國外貿進口和出口、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的規模將會持續地擴大,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會持續地提升,這也是大國經濟的重要特徵。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傳統的國際經濟循環明顯弱化,甚至是受阻。在這種情況下,強化國內經濟大循環,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也有利於帶動國際經濟循環,實現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同時,大國經濟一個共同特徵是國內可循環。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其他的大國經濟是一樣的,國內供給和國內需求對於經濟循環起到主要的支撐作用。因此可以說,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這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