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際輿論

2020-10-31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國際輿論對此次會議高度關注。多家外媒在報道中指出,此次會議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會議,為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

路透社

與前幾個五年規劃相比,「十四五」規劃之所以非同尋常,是因為中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外部環境,並且恰好站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起點。因此,「十四五」規劃具有很強的未來導向性,需要面向更加長遠的未來,而不僅僅是未來五年。

《紐約時報》

此次會議向外界表明,中國的崛起將以加強黨的領導為基礎,同時靠科技進步來擴大國內消費、升級產業、治理環境以及保護國家安全。這些目標構成了中共未來五年規劃的核心。

新加坡《聯合早報》

這是新冠疫情以來,中共召開的首次中央全會。全會深入分析中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複雜變化,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這表明,中國不希望也不會因為外部環境劇烈變化,放棄之前擬定的發展目標。

《海峽時報》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中提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報道稱,按照這一目標,中國將不斷增強科技實力。到2035年,中國將成為全球創新領導者。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建議》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戰略部署,明確了主攻方向和重要茪O點。這表明中國未來將不再依賴外貿來驅動經濟增長。

日本《產經新聞》

雙循環眼下主要是對外貿的補充,從中長期看則是推動向內需主導的結構轉型,可以理解為一種謀求經濟自立的戰略。■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