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培育強大國內市場 港商藉「雙循環」發圍

2020-10-31
■葉中賢認為內地提出「雙循環」戰略對港商十分適時,並稱港商可把握國家營造強大國內市場的機會,大力開拓內銷市場。 資料圖片■葉中賢認為內地提出「雙循環」戰略對港商十分適時,並稱港商可把握國家營造強大國內市場的機會,大力開拓內銷市場。 資料圖片

工總葉中賢:「十四五」全面促消費拓投資空間

科技創新對經濟的促進作用愈來愈大,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本港業界相信內地大力發展創新科技,香港一方面近水樓台,使用內地的新科技提升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可從中尋到大量投資機遇,利用內地力促「雙循環」的機會,積極增加自主研發更多適合內銷市場的產品,同時這些產品又可以輸出到外循環的地區,例如中東、東南亞、非洲等地拓展銷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五中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及國家在「十四五」規劃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等目標感到鼓舞,相信港商從中可找到大量商機。

港企受惠內地「機械換人」

葉中賢指出,其實國家在「十三五」中已提及5G、人工智能(AI)、機械人和「互聯網+」政策,從近年內地的創新科技發展來看,是非常成功的政策。具體到港商方面,例如內地5年前大力推廣的「機械換人」,對很多廠家來說是適時的政策,因為內地的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引進機械人和普及化,令到廠家不需要聘請太多人手,也可以維持原有的生產力。

AI及5G在「十四五」相信將有更大的發展及應用前景,可謂與工業界息息相關。葉中賢表示,近年廠家已積極研發如何應用AI、5G和大數據提升競爭力,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更是加速了相關範疇的應用及投入。美國禁止部分科技輸出到香港和內地,國家今次提出科技自立自強戰略,在他看來這是一個契機,可以加快內地自身技術的發展,而香港近水樓台,可以使用內地的新科技提升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可在內地大力發展創新科技上,尋到大量的投資機遇。

減對歐美依賴 力拓內銷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經濟低迷,美國又處處壓制中國,香港營商環境內外交困。但葉中賢認為,目前的形勢有危亦有機,一方面是中美貿易戰令美國市場訂單受影響,另一方面是內地擁有14億人口的新興市場,而且過去5年內地的中產階級迅速增加,對香港廠家來說是多一個機會,可以避免部分廠家過分依賴歐美市場。所以,他認為內地今次提出「雙循環」戰略,對港商而言也是十分適時的,認為港商可把握國家營造強大國內市場的機會,大力開拓內銷市場。

他說,「我認為香港廠家應該把握今次雙循環的機會,將營運模式轉型,減少依賴歐美市場,積極開拓內地和東南亞市場,並自主研發新科技。」他指,目前大灣區和香港的供應鏈基本已形成,香港做產品開發,深圳、東莞做生產,然後再內銷到內地不同城市。同時這些產品又可以輸出到中東、東南亞、非洲等地。

此次五中全會還提出「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葉中賢表示,在綠色生產和安全生產等措施實施初期期間,香港廠家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現時香港的廠家們已達到符合國家環境、安全的生產要求。另外,國家明言會支持工業、扶持中小微企,以及開拓和持續發展內地內銷市場,以上幾點對香港的製造業來說也是創造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