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吳宏斌:借力大灣區加快香港復甦

2020-10-31
■吳宏斌呼籲香港青年把握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生活的機遇,提升自身競爭力。■吳宏斌呼籲香港青年把握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生活的機遇,提升自身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國家在「十三五」期間取得了巨大的改革發展成就,其中深圳的創科發展更可說是一日千里;期望「十四五」規劃將會有更多措施,推動大灣區內人流、貨物、資金與資訊加快流動,配合「雙循環」戰略,令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而香港亦可從中受惠。

內憂外患 港經濟陷寒冬

吳宏斌表示,香港正面臨不少挑戰,包括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摩擦、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國家提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期許,亦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

他認為,內地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透過加快大灣區一體化、以及配合內地推進「雙循環」戰略,將有利香港企業進入內地這個龐大的內銷市場,令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早日擺脫經濟寒冬。他呼籲香港青年應了解現時內地的發展優勢,把握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生活的機遇,開拓視野,提升自身競爭力。

吳宏斌舉例,在發展「雙循環」戰略方面,香港具有廣告、設計與品牌管理相關人才,能夠成功為香港製造與中國製造的產品,為品牌進行產品設計、包裝及宣傳,迎合不同市場的口味,滿足市場對優質創意服務的需求,同時協助企業在國內外建立品牌知名度,增加品牌在國內外市場競爭力,以及消費者購買產品的意欲。

「一國兩制」成港最大優勢

對於深圳被委以「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的角色,他表示深圳與香港之間的關係,仍然是合作大於競爭,因為在內地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香港也從中受益,奠定國際金融、商貿、物流、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另外,香港擁有世界級大學,部分香港的大學亦有在深圳以至大灣區設立分校,而深圳的創科實力卓越,可以與香港做到優勢互補。

吳宏斌認為,在未來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例如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簡單低稅制、具國際化優勢與西方接軌的司法制度等,同時借助深圳在創科和製造上的能力,取長補短,推動香港經濟結構轉型,令香港成為連接大灣區,以及海外市場的重要窗口,實現互利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