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0-10-31

香港文匯報訊 金秋時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這次全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擘畫發展藍圖,必將引領「中國號」巨輪在民族復興偉業新征程上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央視快評」指出,即將過去的「十三五」極不平凡,在紛繁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國內生產總值將要突破百萬億元人民幣、全面小康勝利在望、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快評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革,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發展優勢顯著、趨勢向好,但存在的問題仍然突出,面臨的任務依舊艱巨。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歷史機遇,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快評強調,「十四五」我國將邁入新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對「四個全面」內涵作出新闡釋,以 「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這「六個新」為「十四五」發展提出主要目標,同時從12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並且繪就了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這是我國未來五年至十五年發展的行動指南,必將推動「中國之治」實現新發展、邁上新台階、開闢新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