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揮港科研優勢 加強與內地對接

2020-10-31
■舒糖訊息科技工作人員正在測試無創血糖檢測設備。 網上圖片■舒糖訊息科技工作人員正在測試無創血糖檢測設備。 網上圖片

港教授:盼給年輕人更多機會 激發技術源頭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3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強調,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城市大學機械與生物醫學工程系的教授陸洋表示振奮,他表示,過去談到香港的優勢,經常只談金融,沒有提到科創,但其實香港有蚋袨I的,甚至可以說過剩的智力資源,如果能夠充分利用起來,將是巨大的優勢。他介紹,香港城市大學很早就開始開展與內地的科研合作,他在深圳申請到多個項目,並建立了納米製造實驗室。

陸洋認為,深圳近年來創新氛圍日漸濃厚,吸引越來越多科研人才,帶來更多的先進技術,也為基礎科研提供了更好的支撐。他所建立的納米製造實驗室,需要進行超高精度的3D打印,原先計劃選擇德國企業的設備,無意中發現深圳有一個初創企業,擁有非常先進的技術,遂與之合作。總結過去多年在深圳開展科研的歷程,他指出,深港兩地在科研方面融合程度越來越高,「包括科研設備的共享,科研資金的流動等,許多方面都在朝茼n的方面走。」不過今年因為疫情許多項目不得不放慢腳步。大家都急切希望,香港的疫情能夠盡快穩定下來,兩地往來恢復正常,科研項目恢復運行,「疫情之前,我每周至少要去一次深圳,有時課題組組會也會在深圳舉行。」陸洋說。

他表示,香港科研界應該考慮加強跟內地對接,尤其是年輕的科研工作者,也希望內地多給香港年輕科研工作者一些機會,「內地一些資深教授帶的大團隊,在解決工程上優勢較為明顯,而香港很多年輕學者,都是獨立帶團隊,規模較小,但很有活力。未來要在基礎研究領域有所突破,富有活力的小團隊也有可能帶來技術的源頭創新。」

港青: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驅動

香港青年何耀威在深圳創辦的舒糖訊息科技 ,歷時7年研發,在今年的CES上發布了全球第一款具備無創測血糖的智能穿戴,技術走在全球前端,讓許多大公司都感到驚訝。他表示,作為企業家,看到五中全會中提出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感到很興奮。「我們是一家以創新技術為驅動的研發型企業。成立之時即以無創血糖檢測技術作為公司研發的方向,組建了一支由來自香港、英國等多所知名高校畢業的博士帶頭的研發團隊,研究中形成自己的核心技術,突破了國外20多年以來無創血糖檢測的瓶頸。」他介紹,受今年疫情影響,生命健康更加受關注,公司也因時研發了一款新型的健康穿戴,具備醫療級的測溫和心電監測功能,並加上呼吸率和血氧測量。「研究表明這些身體數據有助於預測新冠發生的概率。公司在跟隨國家全民健康的目標上,共同努力為國家作出一點貢獻。」

他同時指出,科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驅動,五中全會中提出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將為科技發展提供強大的驅動力。他認為,中國一年畢業840多萬大學生,大概有20%是工科的話,一年也有160多萬工科人才,比全球其他任何一個國家的工科畢業生都多,將這些新鮮的血液引導到中國的各行各業,給他們舞台,必能驅動行業創新、國家發展。「我們公司80%以上的員工均有工科背景,是這些同事的聰明與才智,不斷推動無創血糖檢測技術的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