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熱問熱答:中美「脫u」不現實也無好處

2020-10-31

Q:在中美對立的嚴峻情況下,中美經濟存在脫u的可能性。中國如何實現2035年的遠景目標?

A:在「地球村」越來越小的當今時代,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間的經濟聯繫是由雙方經濟結構的互補性和全球經濟的開放性所決定的,徹底「脫u」根本不現實,對於中美兩國來說,對於整個世界來說,也沒有好處。其實,真正想脫u的少而又少,真心要合作的多而又多。

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關鍵還是要練好內功,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茪O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有三件事情特別重要,就是改革、開放、創新。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絕不動搖。通過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會,這既有利於中國自身發展,也有利於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經濟治理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