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大灣區需提升產業關聯度和契合度

2020-10-31
深港科研融合程度越來越高。圖為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實驗室。 資料圖片深港科研融合程度越來越高。圖為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實驗室。 資料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十四五」時期將堅持把發展經濟茪O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教授陳章喜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配合中央政府部署,要發揮各地優勢資源,構建合理的產業價值鏈條,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實現產業『集聚發展』,避免產業同質化。」

「中央明確要把發展經濟的茪O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面,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產業、推進基礎設施的建設,這是中央在把握世界產業發展趨勢後作出的戰略舉措。」陳章喜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為配合中央政府部署,需提升產業關聯度與契合度。「粵港澳三地的產業具有互補性,珠三角作為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製造中心,產業基礎雄厚,具有較完善的產業鏈,但也存在茞ㄦ~層次不高、專業技術含量低等問題。」他還指出,珠三角地區現代服務業起步晚,發展水平偏低,與製造業轉型升級發展不匹配,難以形成聯動效應。

「香港的製造業佔比僅在7%左右,其支柱產業是倉儲物流、金融類及專業類服務等現代生產性服務業,發展水平國際領先,其先進性能夠帶動珠三角製造業的發展。」陳章喜認為,粵港澳在分別發揮各自特色的同時,共同打造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實現比較優勢互補和錯位協調發展,為國家發展實體經濟作出新貢獻。

港應把科創作為發展核心

「香港發展實體經濟過程中,應基於國際經濟格局、區域經濟環境、產業發展的比較優勢與約束條件,明確產業轉型升級的目標方位,為產業發展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陳章喜表示,在經濟成長的高級階段,經濟的競爭力主要來自於技術創新。「香港應在研究國際產業發展和技術創新趨勢基礎上,確定創新重點,建立創新體系,要統籌處理好科技創新、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的關係。」

陳章喜建議,香港應把科技創新作為產業發展的核心,創造和鞏固創新推動型的經濟競爭優勢,加強科研投入和技術引進,實現新的戰略產業的突破,並利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對傳統產業和低附加值環節進行改造,推動香港服務業向高技術含量、高增值環節提升,促進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融合、協調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