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黨的建設高質量 才能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10-31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海巖及人民網報道,在回答關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問題時,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黨的建設是黨和國家事業領導力量的建設。五中全會強調「十四五」時期要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只有黨的建設做到高質量,才能引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

率先復甦經濟制度優勢顯

江金權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理論依據、現實依據。

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來,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鬥,先後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國際權威機構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表明,我們黨和政府的支持率高達95%,居世界各國之首。今年,中國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能脫離的最大國情。「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面臨極其複雜的國際形勢,要破解許多難題,會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越是這樣,就越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五中全會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道理就在這堙C

這是江金權首次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亮相。他是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自2002年開始擔任該職務,長達18年。

江金權1959年9月出生,湖北浠水人,他長期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歷任黨建組副處級、正處級調研員,黨建研究局副局長、局長等職務,後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16年5月江金權調任中央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長,翌年當選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2018年2月重回中央政策研究室,擔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作為黨建領域權威專家,他曾任十九大文件起草組成員、十九大黨章修改小組成員。

據中國網報道,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機構,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專為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其主要職責包括起草全國黨代會中央委員會的工作報告;起草中央領導同志部分重要講話;參與黨中央大型會議的文件起草等。自1989年成立以來,王維澄、滕文生、王滬寧、江金權先後擔任主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