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發揮創科優勢 利港北拓發展

2020-10-31

五中全會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置於核心地位,而對於香港,中央繼續支持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專家表示,在「十四五」及更長時期,香港在國家創新體系中可以發揮更加重要的引領和支持的作用。香港科創與內地尤其是在大灣區領域擴展合作,有利於擴展香港科創發展的空間,內地有支持科技創新的市場優勢、製造業優勢等,此外無人機、無人駕駛、人工智能、生命科學、共享經濟等新經濟領域的創新是未來一個重要方向,而內地有更大的市場空間、制度支持等。

兩地互補促成科技突破

國研中心區域經濟部研究員劉雲中表示,一方面,香港高等教育發達、國際化水平領先、市場體系健全、資本市場發達、知識產權保護完善、資訊流通便捷,具備發展創科的良好基礎。另一方面,對於內地來說,香港在對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吸引世界優秀科技人才、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具有比內地城市更為優越的條件,是國家創新體系不可替代的重要資源。

劉雲中分析說,在基礎科學和原始創新方面,香港多所研究型大學在醫學、數學、化學、計算機科學、電子工程等基礎研究領域都走在世界前列,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健康與醫藥、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產業技術創新領域也具有領先優勢,可以成為全球高端高新產業的策源地,將有利於內地相關領域科技突破。

在知識產權保護、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香港在金融、法律、評估、會計、會展等專業服務方面有優勢,有利於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在人才引進方面,香港擁有吸引國際高端人才的成熟制度和高度開放的人才流動體系,可以成為創新人才的集聚地,為內地延攬、輸送各類優秀人才和創新團隊。同時也要為灣區培養本地化人才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