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藝術品商盼減少跨境支付限制

2020-10-31
■ 鄭優美指香港的教育完全跟不上經濟發展,令她有「恨鐵不成鋼」的感慨。■ 鄭優美指香港的教育完全跟不上經濟發展,令她有「恨鐵不成鋼」的感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萬玉山房藝術品董事長鄭優美在香港和內地都有經營藝術品生意,對於國家即將邁入「十四五」時期,她表示作為一個本地商家,最大的期望是中央政府能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電子商貿發展,特別是打通兩地的電子支付服務,這樣才能更好地做到「貨通、人通、資訊通」,更有利大灣區融合。

冀兩地減貿易限制降運輸成本

鄭優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過去在內地做生意,一般需要在內地開設一個人民幣戶口收款,但顧客多數要親自來港觀賞藝術品才決定是否買入,如果用跨境支付實際上有太多限制,例如每日交易額度只有數千元,這對於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元起的藝術品完全不夠用。

經常兩地走的鄭優美指,香港的教育也令她有「恨鐵不成鋼」的感慨。她說,香港的教育完全跟不上經濟發展,既然毗鄰內地,在AI、大數據的教育上應向內地企業借鏡,例如騰訊及阿里巴巴,引入他們的經驗和系統,把相關應用放在香港的教育上,讓新一代打下相關知識基礎,提高本港的競爭力。如果以藝術品的角度來說,她期望香港能讓AR(擴增實境)技術更加普及,那麼客人就可以透過AR觀賞藝術品,無須親身由內地到港,此舉亦可加強香港和內地的藝術交流。

鄭優美又提到,香港和內地之間的貨運也是一個問題。如果要由內地把藝術品運來香港,費用比起由內地運去其他國家還要貴,原因在於香港設有太多「貿易限制」,令運輸成本增加,有部分貨品因為限制問題不能運抵香港,造成部分貨種在香港「無得賣」,令零售行業壟斷的情況加劇。她期望,內地和香港能解除這些「貿易限制」,實行真正的大灣區融合。

余斯鴻:盼內地全面開放市場

從事多年地產代理生意的天生地產董事總經理余斯鴻亦期待「十四五」的科創技術可以進一步普及,以便業界將人工智能、機械人等技術應用在地產行業。他表示,過去的「十三五」規劃給地產代理帶來行業運作模式的轉變,區塊鏈技術在日常工作中幫助業界處理文件合同的簽署及身份證明的認證,在嚴格保密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進一步完善了公司的行政管理,亦促進和提高了生產力。他期待「十四五」規劃中的科創技術可以進一步普及,如人工智能、機械人等技術可以應用在行業的話,將會為客戶提供更精準高效的服務,行業的面貌將煥然一新。

余斯鴻又稱,隨茪j灣區發展規劃的方向,各行各業走向內地已成必然,他希望中央繼續加大力度,推動香港融入灣區,要採取多方面的措施,鼓勵和支持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學習工作,讓兩地的年輕人多來往,中央應全面開放內地市場予港人,為港人可在內地特別是灣區創業發展或居住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