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寬鬆貨幣環境 利好風險胃納

2020-11-06
■ 市場正密切關注美國大選最終的結果。未來幾天,美元或許將繼續受到避險需求支持,惟長遠而言,寬鬆貨幣環境料壓制美元走勢。 美聯社■ 市場正密切關注美國大選最終的結果。未來幾天,美元或許將繼續受到避險需求支持,惟長遠而言,寬鬆貨幣環境料壓制美元走勢。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市場密切關注美國大選最終的結果。市場情緒反覆,資本市場出現波動也是意料之內。恐慌指數VIX在上周作出突破,大漲近四成,升至逾四個月以來的高位,但是本周正式踏入美國大選周,VIX倒是連續回落,周三更是重新回到30水平以下,單日下跌16.82%,甚至低見28.03。

風險胃納回升,風險資產反彈,美國股市延續升勢,大宗商品亦然,有趣的是,股債並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大跌。事實上,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個月累計近三成漲幅,11月4日下行壓力明顯增加,大跌15.17%至0.7629%,今日一早更是延續跌勢,失守50日線。箇中的原因,得由目前當地的政經形勢說起。

顯然,現在民主黨即使想要主掌參議院,但已經機會很微,投資者對於推出大型刺激計劃的預期減弱。如此一來,焦點放在央行層面的刺激措施,貨幣政策的憧憬再臨,美匯指數非常波動,昨日先漲後跌。一度高見94.302,突破百日線,但隨後也一度跌破50日線,最終收跌0.16%至93.407。未來幾天,因為選情仍有變數,美元或許將繼續受到避險需求的支持。

留意美聯儲取態

說到底,從更長遠角度看,美聯儲政策對於美元的影響更深遠。雖然最近已經有一些樂觀數據,包括第三季度GDP亮眼,但經濟復甦還需要更長時間,現在市場顯然在等待更多刺激政策,同時要繼續關注疫情發展。美聯儲此次會議應該是按兵不動,期待鮑威爾對於未來政策的態度,市場對於12月有進一步刺激的預期高,美元長期料還將保持弱勢。

美元金價料續背走

如此一來,美元固然有避險需求,但已非一面倒,美匯指數非常波動,昨日先漲後跌。一度高見94.302,但隨後也一度跌破50日線。另一邊廂,金價現在也是等候狀態,現在已經重新回到圍繞1,900一線的運行區間。金價衝高回落,結束三日連陽,但也還是能收在1,900美元之上。

對於美元和黃金中長期的表現,美聯儲的決定影響更大,雖然此次按兵不動是大概率,但12月有新行動的可能性很大,未來一長段時間都將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這將有利黃金走強。

復甦需時 油價波動

無論如何,實體經濟復甦需時,大選不明朗,政策穩定性和延續性有問題,油價也受到影響,走勢尤其波動。此外,EIA公布上周原油庫存減少799萬桶,市場原本預期增加89萬桶,給油價帶來即時的支持。油價原本在11月2日還低見33.64美元,跌破下半年以來的重要支持,即35美元。好在本周很快從低位作出反彈,現在已經重拾5和10日線,11月4日高見39.25美元,最終連續反彈第三日,升3.96%。

至於反映經濟的另一客觀指標,可以觀察銅價,其升勢不改。說起來,倫銅因為疫情在三月一度低見4,371美元,好在中國疫情控制得很好,經濟恢復強勁,加上各國不斷出台刺激政策,給銅價帶來支持,10月一度高見7,034美元,就這樣反彈了六成,但近期調整為主,倒也不至於跌破支持,耐心等待,料能延續升勢,進一步突破。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招金(1818)/紫金(2899)/江銅(0358),港股市場以外的黃金ETF/白銀ETF/礦業股,以及港股及美股市場的科技股之財務權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