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十四五」規劃出爐 振興經濟機不可失

2020-11-06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圓滿落幕,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除了重點推動經濟增長外,亦詳細列出國家在港澳內政、科技發展及外交事務等領域上的方針。香港作為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必須全力配合《建議》的戰略目標,盡速制訂合宜的經濟及科技政策,發揮香港於大灣區的獨特定位,才有望帶領社會走出當前困局。

國家要全力發展經濟,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並增強對外貿易的綜合競爭力。香港極具金融優勢,貿易市場自由開放,營商環境高度國際化,定能協助國家推動外貿,促進中外企業的溝通與合作,並從中創造新機遇。此外,觀乎國家積極促進「雙循環」,並優化國內國際市場布局、商品結構及貿易方式等以構建現代物流體系,廠商亦應加以配合,審慎制訂業務發展方向,把握此全國性的經濟機遇。與此同時,商界亦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加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合作及交流,藉此與國家共同實現經濟多元及可持續發展。

應致力吸引培育創科人才

除了經濟政策,科技發展亦是「十四五」規劃的重點之一。《建議》提及強化國家的戰略科技力量,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加快數字化發展。香港獲國家任命為國際創科中心,應當加快科技發展的步伐,壯大科研人才庫,締造商機以帶動經濟增長。疫情之下,大量業務數碼化,嶄新的通訊、管理、金融及保險等科技乘勢崛起,市場競爭激烈。港府的當務之急,就是善用資源吸引及培育創科人才,提供豐富的發展機會,並確保科技市場運作暢順有序,讓創新意念及技術得以遍地開花,促進科研生態圈蓬勃發展。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首要任務是維持營商環境穩定,以持續吸納外商及國際投資者,並促進科技生態圈穩步發展,為國家的經濟增長及科研工程出一分力。現時外圍市場紛亂,疫情未息,國家市場龐大,香港廠商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內地提供優質產品及專業服務,把握商機。■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