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團體請願要求DQ四議員

2020-11-09
■「反攬炒大聯盟」到政府總部外請願。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反攬炒大聯盟」到政府總部外請願。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攬炒派議員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4人在早前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已被選舉主任撤銷其參選人的資格(DQ),他們在立法會延任後,仍然劣性難改,繼續惡意拉布,令會議出現多次流會,嚴重影響民生,引起市民強烈憤怒。昨日,多批市民團體繼續自發前往政府總部請願,他們點名批評4人夥同其他攬炒派議員惡意擾亂議會運作,要求重新審視4人的延任資格,並盡快作出DQ。

團體「反攬炒大聯盟」一行4人昨日早上於政府總部外,高呼「違反特權條例 攬炒派最無恥」、「有破壞冇建設 黑心攬炒香港」等口號,聲討攬炒派觸犯《立法會( 權力及特權)條例》,並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盡快取消郭榮鏗、楊岳橋、梁繼昌及郭家麒4人的議員資格。其間,團體將印有4人頭像的道具牌扔在地面,並用掃把將它們掃進寫有「廢物堆填區」的垃圾箱內,代表垃圾回收之意。團體表示, 特權法是保障立法會的權力,保障議員言論自由,絕不能被違法議員曲解和濫用。

對於警方日前依法拘捕多名攬炒派議員的行動,該團體認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支持警方依法拘捕。「議員是規則的制定者,理應是規則的維護者,但攬炒派卻長期踐踏規則,在議會上瘋狂阻撓破壞,與街頭暴徒無異。」

該團體副召集人陳女士表示,攬炒派多名議員知法犯法,惡意擾亂議會運作,亦曾公然要求美國制裁香港,此等漢奸行為很明顯觸犯國安法,促請有關方面嚴正執法。

促國安處嚴正執法

「監察DQ議員大聯盟」4名市民代表亦前往政總請願,他們高舉寫有「拒絕攬炒癱瘓議會 嚴懲暴力議員無特權」標語,抗議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等攬炒派,在立法會開會期間用襲擊、騷擾、多次要求點算開會人數等卑劣手段,阻礙眾多有利民生法案無法通過,質疑他們繼續延任的目的就是為了搞破壞。

市民曹先生表示,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已經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攬炒派議員在議會內的行為已經不止是觸犯《立法會( 權力及特權)條例》,更涉及國家安全,警方國安處應該立即跟進並嚴正執法。」

他續呼籲市民應一同抵制這種破壞行為,政府亦更要果斷出手、制止立法會亂象。其後團體將印有4名議員頭像的紙張揉成球,並用腳踢出,象徵將「搞事議員」踢出立法會以平民憤。

隨後,另一批市民手持「強烈抗議攬炒議員拉布 捍衛立法尊嚴保障民生」的標語表達訴求。他們批評攬炒派拉布惡行不但浪費公帑,更是棄香港市民利益於不顧。

市民陳女士表示,立法會現已積壓多項議案需要討論,相關議案涉及社福業界乃至全港七百多萬人的福祉,她反問攬炒派議員:「何時到頭、何時收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