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院士:港科研是實現科技自強重要力量

2020-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創新研究、科技產業化等問題備受科技界和產業界關注。8日,第三屆中國高科技產業化高峰會議在廣州高新區開幕,近百位院士專家學者就當前制約高科技產業化深入推進的政策環境、技術路線、社會資本、產業集群、商業模式等熱點問題展開探討。與會院士專家表示,實現我國科技自立自強,香港科技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無論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還是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方面。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過程中,非常期待與香港業界展開合作。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忠范說,香港科學家在石墨烯方面有不少創新研究,香港特區政府兩年前亦出台支持建設石墨烯產業園區的政策,他非常期待與香港材料研究同行合作,未來也會重點考慮吸引香港人才到即將建設的大灣區產研平台中來。

國家植物航天育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華南農業大學教授陳志強表示,這些年來,香港有不少研究機構參與國家航天搭載實驗,他本人亦和香港高校有過合作研究。「香港其實在生物技術研究方面,實力非常強。過去,我們的航天搭載實驗主要是糧食作物育種,未來,生物產品的搭載將會是一個重點開拓領域。我認為,香港可以發揮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專長,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非常期待與香港相關領域研究力量開展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