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拜登就任即簽令 推翻「特式」政策

2020-11-09
■拜登大批支持者上街慶祝,白宮外水洩不通。   彭博社■拜登大批支持者上街慶祝,白宮外水洩不通。 彭博社

重返《巴黎協定》世 撤穆斯林入境禁令

當選第46任美國總統的拜登將於明年1月20日正式就職,屆時他將面對一個與4年前卸任副總統時,內外形勢皆已截然不同的美國。拜登據報計劃在上任第一天即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推翻特朗普的政策及外交決定,包括重新加入對抗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及世界壎芠梒插A以及撤銷針對穆斯林國家的入境禁令。由於民主黨未必能夠獲得參議院控制權,據報拜登團隊已有共識,未來或不得不更大程度倚賴行政命令作為施政手段。

拜登的過渡團隊數月前已獲准在部分政府部門籌備權力移交,並按照拜登的競選承諾,訂出大致施政方向。不過觀乎目前的國會改選結果,民主黨全取參眾兩院的機會不高,重要的政策出台前又需先經國會審批,共和黨在參議院的些微優勢或成為拜登的最大施政障礙。

長遠藍圖仍需國會共識

在環境及能源範疇方面,特朗普除了退出《巴黎協定》,亦多次透過行政命令放寬環境規管,拜登要推翻有關政策相對簡單,但若要實施更長遠計劃來應對氣候變化,民主黨無法控制參院便難以成事。拜登任職副總統時,時任總統奧巴馬正正因為受制於國會,而選擇靠行政權力推行環保政策,結果很容易被特朗普推翻。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相較拜登最初的計劃,團隊已有共識,他上任後或需倚賴更多行政手段;長期與拜登團隊接觸的拜登盟友形容,如果參議院成為新政府絆腳石,他預計拜登政府會更靈活地使用行政權力。拜登本人亦曾承諾,會透過簽署行政命令來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另一影響,是拜登無法順利任命內閣成員,知情人士透露,考慮到時間緊迫及參院審批需時,其中一個選項是先以署任方式任命內閣成員,特朗普任內亦經常使用此方式。拜登的多年盟友、參議員孔斯認為,對比特朗普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長期不來往的風格,拜登相信會主動與兩黨領袖接觸。

施政難題:巨額赤字

此外美國經濟受新冠疫情重創,令拜登未來在上任之初,便會面臨與奧巴馬就職時相似的經濟問題,加上華府巨額赤字,是拜登施政的另一難題。智庫「兩黨政策中心」的經濟政策主任阿卡巴斯解釋,若國會在特朗普卸任前仍未能通過新一輪紓困方案,責任便會落在拜登身上;下一項任務則會是改動稅制,基本是歷任總統上任初期都會推行的工作。

料增富人稅 或阻商業活動

外界相信拜登將一改特朗普政策,調高企業及富人稅,亦即對普羅大眾的影響不會太大,不過美國企業研究院的駐院導師波默洛警告,調高富人稅短期內雖可為政府帶來新資金,但最終只會令商業活動減少,繼而影響經濟紓困方案的成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