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位非裔兼南亞裔女副手 哈里斯創三項第一

2020-11-09
■ 哈里斯身穿白色西裝在勝選集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哈里斯身穿白色西裝在勝選集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現年56歲的加州參議員哈里斯,將會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兼南亞裔的女副總統,同時打破「女性」及「有色人種」這兩項美國政壇長年以來最難突破的障礙,矚目程度與當選總統的拜登相比,可謂不相上下。由於月底快將78歲的拜登至今未明言會否多做一屆,令外界相信哈里斯有可能在2024年為民主黨擔起大旗,挑戰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甚至有需要在更早之前擔當這個重任。哈里斯未來4年的重要性,相信絕不止於副總統。

哈里斯的父親是牙買加裔、母親是印度裔,她當選副總統即創下共三個「第一」,即首名女性、非裔及南亞裔副總統,讓在上屆大選體會了極大失望的美國女性,重燃打破美國最高玻璃天花的希望,有色人種的身份亦有助她從個人經歷出發,回應社會種族歧視及警暴問題。

穿白西裝致敬黑人女性

各大傳媒前日中午預測拜登勝出大選後,哈里斯在twitter上載片段,顯示身穿運動裝、戴上太陽眼鏡的她與拜登通電話,向對方稱「我們做到了,你要成為美國下任總統了」。

從勝選集會的發言安排上,亦可見哈里斯當選的特殊意義,大會打破慣例,安排她在當選總統的拜登之前發言。哈里斯身穿紀念女性所受苦難的白色西裝,表示她成功當選,反映的是過往黑人女性在打破既有慣例的願景上,所付出的努力、決心和力量,並證明拜登具有衝破障礙的勇氣;又告訴小朋友要「懷抱遠大的夢想,以堅定的信念來領導,要用其他人沒有的眼光看待自己」。

從政資歷足夠參選總統

拜登在明年宣誓就職總統時將達78歲,他至今未曾表明會否在2024年大選尋求連任,令外界關注哈里斯的角色。美國歷史上曾經有15位副總統最終能夠更進一步,成為總統,當中6位是參選總統選出,8位是在總統逝世後接任,餘下一次則是前總統尼克松辭職後由副手接替。

若單論從政資歷,曾經擔任加州檢察總長及聯邦參議員的哈里斯,足夠參選總統有餘。目前社會上亦有不少聲音,討論哈里斯未來成為總統的可能性,前總統奧巴馬的競選經理阿克塞爾羅德便指出,哈里斯當選形成獨特的政治形勢,他形容過往從未有任何一位副總統在進入白宮的首日,便獲「預設為4年後提名戰的領先人選」,同時她亦獲民主黨內左翼視為在白宮內的代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主播庫珀則認為,如果哈里斯確實考慮在2024年參選總統,則必須要繼續吸引進步派支持,同時成為較溫和的總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