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津冷鏈檢出陽性 一員工中招

2020-11-09
■11月7日18時至8日8時,天津新增本地確診病例1例,係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圖為醫護對相關小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11月7日18時至8日8時,天津新增本地確診病例1例,係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圖為醫護對相關小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

接獲山東山西兩批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疫情通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8日下午,天津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天津市濱海新區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副區長梁春早介紹,11月7日,濱海新區防控指揮部接到山東省德州市德城區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通報,經東疆保稅港區從德國進口的冷凍豬前肘外包裝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呈弱陽性。

「天津市濱海新區疾控中心實驗室報告環境樣本中一個冷庫門把手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後報告1名裝卸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由120轉往海河醫院。」梁春早表示,經查,該患者籍貫為河北省,與單位其他8名同事共同居住。相關人員核酸檢測目前無陽性。

一冷庫門把手核酸陽性

「本批出現陽性的凍豬肘來自德國不來梅港,於10月19日零時45分到天津港太平洋碼頭停靠,於11時16分裝有該批貨物的集裝箱卸載於太平洋碼頭公司的冷箱場地,卸載作業全程為集裝箱整箱使用機器卸載,未開箱,無人員接觸。」梁春早說。

「經溯源排查,涉事冷庫為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疾控部門採集了冷庫貨物置放點、門簾、門鎖、門把手、叉車、托盤、庫堬{存貨品外包裝、集裝箱內壁等環境樣本30份及在津暴露人員12名樣本進行核酸檢測,發現其中1份冷庫門把手樣本核酸檢測為陽性,1名冷庫裝卸工核酸檢測呈陽性。」天津市壎肭楛d委新聞發言人何鵬補充說。

津已隔離11有暴露史人員

截至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稿,經排查,天津共發現有暴露史的在津人員11人,均已實施集中隔離,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對已判定的8名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他密切接觸者正在排查中;已對其工作場所和住所進行終末消毒。

針對天津口岸進境的冷鏈食品風險監測工作,天津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侯金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和海關總署、天津市防控指揮部部署,天津海關開展重點進口商品風險監測工作。截至11月6日,共對進口商品的貨物、內包裝、外包裝和集裝箱載體抽取樣品進行核酸監測近14萬份,均為陰性。

「目前天津海關研發的冷鏈隧道式全方位消殺裝置已投入使用。天津海關將在嚴密監管的基礎上,不斷提升監測作業、消殺作業效率。」侯金坡強調,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口岸進口冷鏈食品的監管工作,嚴格依規做好貨物後續處置。對相關企業貨物實施全面消殺措施;對口岸冷鏈貨物進一步加強監測和消毒處理,嚴格監管措施,堅決守牢口岸防線。

兩批食品未流入天津市場

關於山西省太原市通報外包裝檢測陽性的印度進口凍帶魚溯源情況,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副主任鄭建軍透露,經查,涉案帶魚產自印度,批號0J08,新港海關經檢驗合格後報關進口,該批貨物共計2,600件。2020年11月3日,該批貨物直接進入東麗區鑫匯洋冷庫院內,貨物流向三個地區,共計2,400件。

「兩批外包裝檢測陽性進口冷凍食品,未流入天津市場。」鄭建軍進一步透露稱,疫情發生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已將進口冷鏈食品作為高風險品類,累計檢查各類生產經營單位25,950個次。同時,市場監管部門按照「沒有追溯數據不得銷售」的要求,加強進口冷鏈食品追溯體系建設,建成了天津冷鏈追溯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可追溯。

「經我們組織專家分析研判,認為這起疫情是整體可控的,還請廣大群眾安心、不要恐慌,同時,建議大家還要繼續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非必要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科學佩戴口罩。」何鵬說,建議工作中經常與具有較高新冠病毒污染可能的冷鏈產品密切接觸的行業從業人員,如從事冷鏈產品裝卸、加工、銷售等的人員,必須要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切實做好日常防護,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可能被污染的冷鏈產品,接觸冷鏈產品後未脫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並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後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進行核酸篩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