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深化公園設計有地區特色

2020-11-11
■重陽節假期最後一天,不少市民於上環中山紀念公園消遣,享受親子時光。■重陽節假期最後一天,不少市民於上環中山紀念公園消遣,享受親子時光。

陳宗誠認為,公園可以釋放更多公共空間供市民使用,例如中山紀念公園及添馬公園等的設計可更開揚。他續道:「有些公園不但是休憩空間,更代表社區的歷史文化蹤跡,例如九龍寨城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等。」然而,由康文署負責管理的公園大多一式一樣,若問到市民大眾對本地公園設計的印象,恐怕沒多少人能回答。他認為,除了釋放更多公共空間外,更重要是公園設計和設施要更貼地。「以當區的人口數據特徵用作規劃和管理的參考,提供更合適的設施。亦可以考慮主題化部分公園,打造富有地區色彩公園,例如九龍寨城公園的歷史、荔枝角公園的嶺南文化,有一些未有主題的公園可以參考地區歷史文化特色,或搜集本地創意去設計公園,連結社區特色和歷史文化。小部分公園將會是旅客和市民共用的資源,例如紐約中央公園。」

他亦喜見近年一些公園更開放。例如與區議會和社會團體合作舉辦公眾活動,讓市民大眾更有效運用公園的設施和空間,以及其對周邊社區的角色,例如荔枝角公園。

說到理想的公園,Ada認為:「公園是都市的肺,設計應該以人為本,要自然一點,不要過度堆砌,亦不應有太多欄杆,或者好多地方不准進入。」談到疫情期間公園部分設施被圍封,Ada顯得有點勞氣,不過談到近年本地一些公園管理或設計,她則形容「有少少鬆動」。「添馬公園就不錯,那堣S無欄杆,寵物也入得。除添馬公園,近年有大型公園設有寵物角,允許寵物進入。」不過她頗為讚賞的是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有別政府主導模式,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由民間團體擔任顧問,通過比賽從民間徵集作品定出遊樂場主題。「這是很好的例子,體現了共同設計的理念。當然不是說市民大眾懂得設計,現在設計師建築師好多時都有諮詢討論的過程,可以有市民的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