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應強化「由下而上」管理模式

2020-11-11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設有各種類型的滑梯,適合不同身體狀況的兒童暢玩。■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設有各種類型的滑梯,適合不同身體狀況的兒童暢玩。

Ada認為,要達到理想設計,管理方可與居民商討,讓市民一起參與。「其實康文署公園的創新是需要加快腳步,但不是關上房門思考。而是真的要多和市民接觸聊天。例如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就是很好的例子。」Ada認為,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由市民幫忙管理。「內地都有這樣的例子。我曾在上海見過有市民在苗圃種花種樹,幫手打理公園。」Ada說。她認為,像上述屯門共融遊樂場的例子,政府找民間團體合作,顯示他們也願意踏出一步,「但可能(康文署)的高層和中層對管理空間看法不同。始終職員太多,創新的想法未去到中層。」

陳宗誠亦認同不單是公園管理,許多與社區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空間、設施和資源都應該強化「由下而上」管理模式,增強持份者和社區參與的程度,讓市民更了解居住的社區發展,符合市民需要,回應社區聲音,加強管治認受性。

除了公園內的設計有不足外,Paul亦指出有些公園出現「擺錯位置」的情況。根據現時的規劃標準,人均休憩空間為2平方米,在《香港2030+》中更指出要提高至2.5平方米。「但他沒有限制如何『擺位』,變了每一區都是,因為要『砌夠』2.0標準,往往在不適合的地方建公園。」說到這堙APaul直言很不滿。他表示,香港確是起樓主導,較為理想的土地都用作起樓,「當位置不夠時,會發覺有些公園『塞』在角落。例如旁邊就是大馬路,或者地下一大堆渠的,起不到樓,就用來起公園,種不到樹,其實不理想。香港很多公園都是這樣,不能種樹,只能在地面上『擺』。」

Paul認為,除了要在整體規劃上預留一些適合的地方建公園外,亦可善用一些閒置空間,設計一些口袋公園(Pocket space)。口袋公園通常指一些規模很小、散落在城市不同角落中的開放空間。他續指:「屯門共融遊樂場的例子成功後,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到要改造170個新公園,當中有很多是細公園,我認為是不應忽略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