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靚太軍樂團》歌聲暖人心 軍人妻子組合唱團解寂寞

2020-11-13
■一部窩心感人的電影,由Robbie Williams為電影創作主題曲。■一部窩心感人的電影,由Robbie Williams為電影創作主題曲。

「寂寞難耐,聽歌是治療心靈寄託的一種力量。」一部以「音樂」和「歌唱」為題材的電影《靚太軍樂團》(Military Wives),由《光豬六壯士》金像級大導彼德卡丹尼奧執導,講及一群軍妻們的丈夫被派駐守阿富汗,她們為了排解心中的寂寞,凝聚一齊組成合唱團,透過她們與愛人往返書信中的字句作為歌詞,將對愛人的思念化為溫暖的歌聲。歌唱到勇奪流行榜冠軍的這一部具有窩心感人的電影故事,一定令一班師奶產生共鳴。 ■文︰莎莉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講及一群英軍駐守阿富汗後,軍人妻子凱特(姬絲汀史葛湯瑪絲飾)與麗莎(莎朗賀根飾)為了排解寂寞,經營起「靚太俱樂部」來讓太太們打發時間。可惜兩人性格南轅北轍,經常意見不合而爭執,令俱樂部變成一盤散沙;直至某天,有人建議組成合唱團,意外地令靚太們漸漸走近!這群從來沒有學過唱歌的靚太,每日為了身在戰地的丈夫擔憂,音樂竟成為她們堅持下去的力量。在彼此的互相扶持下,成功登上大舞台,用最溫柔的歌聲唱出自己最堅強的心聲。而軍人妻合唱團暖心動人的歌聲,因應聖誕佳節推出的單曲,並成功登上英國專輯榜No.1寶座。

導演希望角色可激發觀眾

曾主演《別問我是誰》的姬絲汀史葛湯瑪絲(Kristin Scott Thomas),今次在戲中飾演軍人妻子兼「音樂老師」凱特,教一班軍妻合唱團練唱,以幽默的演繹演出角色的控制慾!除此之外,她不但要扮演強勢的高官之妻,軍妻們一切都要聽從她指揮。反觀麗莎認為大家只為了打發時間而唱歌,凡事開心最重要。兩人強勢的性格,為了團隊多次鬥氣,不僅對話當中笑娷瓣M,到了後期更在整個合唱團面前大吵一場。

導演彼德卡丹尼奧(Peter Cattaneo)透露,其實受到「靚太軍樂團」的電視劇《The Chior︰Military Wives》所啟發,於是決定拍攝一部以「音樂」和「歌唱」為核心的電影。從而陸續地與這群軍妻們會面,並對她們高度的幽默感到意外,也讓豐富的劇情主題,很快就浮現在他腦海當中:「一群孤單的人們,通過歌聲找到團結與友誼,希望她們能藉由這樣唱出心聲。」導演期望新作能激勵起觀眾:「我希望觀眾能與片中的角色一同大哭大笑,並受到她們鼓舞,透過這些經典歌曲重獲力量。」

電影重現80年代經典名曲

在《靚太軍樂團》驚喜重現了多首上世紀80年代經典暢銷名曲,包括The Human League的《Don't You Want Me》、Tears for Fears的《Shout》、Yazoo的《Only You》,也有90年代Dido的《Thank You》,這些金曲也是片中角色青少年時期的音樂,同時還與軍事生活的緊繃呈現有趣對比。除此之外,電影主題曲《Home Thoughts From Abroad》更邀得著名歌手Robbie Williams及Guy Chambers聯手製作,點出軍人妻子對愛人的思念之情。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所有演唱都是現場錄製。女主角莎朗賀根透露,在拍攝現場,從來沒有給她們練唱的時間,所有人都只得到一份歌詞,真實記錄她們練唱的畫面:「不管是唱錯歌詞或走音都沒問題,導演不會停止拍攝,因為他就是希望能呈現一群不會唱歌的素人,如何組成一個合唱團的過程。」

送《靚太軍樂團》換票證

由安樂影片有限公司送出《靚太軍樂團》電影換票證2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填上個人電話)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索取「《靚太軍樂團》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戲飛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