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閱溜】《使徒行者3》好看但太沉重

2020-11-13

《使徒行者3》(見圖)近日終於在免費頻道播映,筆者十分欣賞大台在首映前,刻意在深宵時分重播《使徒行者》首兩輯,既是方便大家重溫故事來龍去脈,也是重新召喚觀眾對此劇的興致。事實上,第三輯還未播映時,已有觀眾說希望第四輯佘詩曼飾的「釘姐」可以重回劇組,足見電視台這部署甚高明。

其實早從預告片中,觀眾大概也感到《使3》那份令人窒息的壯烈感--於第二輯缺席,新一輯已經「晉升」為handler的爆Seed,不是面容繃緊地周旋於敵人和昔日戰友中,就是為茼菑v的無能為力而痛哭。《使3》延續了第二輯的陰沉的氣氛,所以這次你再看不到爆Seed在第一輯自信之餘又不乏幽默感,反而是個背負蚖﹞ㄡM重擔的男人......或者創作人會覺得這種「人設」會令到爆Seed更添孤膽英雄的「男人味」,不過筆者認為,《使徒行者》這個「品牌」之所以能夠打響,正正是因為劇情緊張刺激兼充滿懸疑性之餘,更有爆Seed和釘姐這對情侶之間的大量輕鬆互動,令劇情有淚有笑,層次更加豐富。大概電視台亦知道此劇的缺憾,所以在宣傳時,不時以釘姐這個在本輯不存在的角色做文章,就是相信或許有些觀眾在明知沒有釘姐的情況,也因為希望知道她是生是死而追看此劇。

當然《使3》本身也有足夠的吸引力,創作人不僅將第一輯和第二輯的主要角色匯聚在這一輯,還要額外加多幾個吃重的角色,多線並行發展,的確甚為考驗創作組駕御劇本的功力。超豐富的角色陣容,固然令劇情發展更加曲折。但一套劇集有太多角色出現,又會不夠時間逐一經營,卻出現人物雖多但描述卻不深刻的「後遺症」,結果最令人難忘的反而是客串的麥美恩,她由惹笑到最後被活摘器官,實在是慘得令人意想不到。筆者在撰文時還未看畢整套劇集,但既然故事的調子這麼灰暗悲情,可能往後劇情真的需要「死多兩個」主要角色,否則萬一再有第四輯,演員表會出現人滿之患呢!

另外,被大台力捧、在第一輯當小嘍囉的張振朗,今輯終於做大佬了。但我就是不明白,為何人們總是說他似張智霖(我知他扮過「Cool魔」)?他明明是跟魏駿傑「撞樣」!不知大家又怎樣看?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