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還原抗美援朝最後一場大戰 鄧超演《金剛川》極速消腩受苦

2020-11-20

上月上映的抗戰電影《八佰》引起諸多觀眾共鳴,近日,又有新型風格戰爭片接棒--由管虎、郭帆、路陽共同執導,張譯、吳京、李九霄、魏晨領銜主演的電影《金剛川》已於昨日在香港上映。作為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戰爭大片,《金剛川》在內地開畫以來引得大量關注,並且票房長勝,截至本月17日已榮登25天單日票房冠軍,暫時累積逼近13億港元大關。電影取材自歷史的故事、具有原型人物的角色,影片之所以如此振動心弦,皆因真實自有萬鈞之力。■文:黃依江

影片講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戰爭的最終階段,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金城發動最後一場大型戰役「金城戰役」。在當時朝鮮境內的金剛川,有一座橫跨江流的木橋,該地乃「兵家必爭之地」,志願軍戰士唯有奮力據守,才能通過這條木橋向金城前線運送物資與兵力。

據統計,戰爭最白熱化的一個多月中,在金剛川落下的炮彈多達2,400枚,可見箇中的慘烈程度,《金剛川》這齣超級戰爭大片,正是記錄了這段可歌可泣的悲壯歷史中,以一己血肉之軀獻身的戰士們的故事。

吳京負舊傷仍親身上陣

《金剛川》由四個段落的故事組成,於極簡敘事下聚焦於個體視角。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講述高炮兵的段落,由出演《戰狼2》的吳京飾演的關磊班長,於戰事強弱懸殊的劣勢中堅守主戰炮台,抵禦敵軍的強大火力。吳京說:「能夠藉茬o個機會,向抗美援朝的戰士們、前輩們致敬,是我們最大的榮幸。戲中每個軍人角色,都是令人敬畏的,我們必須拿出最強大的信念,義無反顧、全力以赴去詮釋他們。雖然過程好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拍攝期間,吳京需要應付連場狂奔跳躍的高難度動作,礙於他舊傷未癒,導演提出可以借位或利用拍攝技巧完成,不用吳京親身上陣,但為了達至最完美效果,吳京還是堅持自己完成所有高難度動作,以專業精神展現「義無反顧」與「全力以赴」的信念。

而早前與吳京合作《我和我的家鄉》的鄧超,則以特別演出為該片貢獻了不少笑點。鄧超稱今次參演《金剛川》非常「痛苦」,原來他在剛剛與吳京合作演出的《我和我的家鄉》中為角色增肥了15公斤,但到《金剛川》中卻要飾演精瘦的高福來連長,感嘆不知如何能在短期內令自己的大肚腩消失。不過雖「痛苦」,鄧超亦覺得很開心,可以與心儀已久的3位導演合作。

為演活角色張譯苦練方言

因參演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而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張譯,今次在《金剛川》化身穩守河岸前線的炮兵張飛。該角色的原型劉四來自陝西,需操流利陝西方言。而身為黑龍江人的張譯,卻毫無障礙地將這一角色演繹得維妙維肖。

其實,他於過往不同影視作品中先後說過河南方言、東北方言,甚至還有拙劣的普通話,他每次均能百分百入戲。今次被《金剛川》編劇葛瑞問到他有何秘訣,張譯回應:「沒有特別天賦,所有的秘訣只得一個字,就是個『練』字。」原來,他早將《金剛川》劇本、台詞發給自己的兩位陝西籍好友,其中一位是西安人,另一位是寶雞人,讓他們各自用陝西話錄好對白,張譯將兩者融合一起,每句都聽上好幾百遍,再逐個字去練習發音,通過如此繁複的過程,才將張飛一角活現於觀眾眼前。

近年來張譯深受各大導演喜愛,亦有人讚他的演技「抵心通神」。從今年他的接連佳作可以看出,他對於角色的游刃有餘不僅在於天賦,更是在於磨練。

送《金剛川》換票證

由英皇電影有限公司送出《金剛川》電影換票證3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填上個人電話)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索取「《金剛川》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戲飛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