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適合高風險地區應用 病毒量少影響準確度

2020-11-21

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憑藉廉價、便捷等優點,成為追蹤疫情的重要工具。不過科學家指出,由於目前快速檢測的準確度仍低於傳統核酸檢測,較適合在疫情高風險地區應用,在低風險地區進行大規模快速檢測,容易出現「假陽性」結果,無法反映實際疫情。此外,快速檢測最準確的時間,是染疫者出現病徵的一周內,若在染疫初期或後期,鼻咽內的病毒數量相對較少,準確度便會下降。

英國國家統計署一項研究估計,在上月28日,倫敦約有0.82%居民感染新冠。不過若讓所有倫敦市民當天接受快速檢測,按照世界壎芠梒(WHO)對快速檢測試劑最低要求,即80%檢測敏感度及97%檢測辨識度估算,「假陽性」檢測結果將較實際確診個案多出近2.5倍。分析相信在疫情低風險地區,快速檢測可能會出現較多「假陽性」結果,通常要做傳統檢測作覆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