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曾淪輝瑞「白老鼠」 發展中國家存戒心

2020-11-20

歐洲不少國家過往曾在非洲進行殖民統治,甚至將當地居民作為試驗藥物的「白老鼠」,令非洲人至今仍然存有戒心,質疑西方國家藥廠在非洲展開疫苗和藥物試驗的用意,擔心成為「醫藥殖民主義」下的犧牲品。

美國輝瑞藥廠於1996年向尼日利亞200名兒童測試藥物,但事前未有徵得家長同意,引起當地居民不滿,並控告輝瑞,雙方最終庭外和解。伊波拉病毒在2014年肆虐西非期間,在未取得病人同意下,他們的血液樣本被秘密送往英國的實驗室,同樣引起爭議。

在南非帶領愛滋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的研究人員凱西表示,種族隔離政策和殖民主義令居民存有戒心,並且誤解這些醫療研究,故當局需致力消除疑慮,說明研究為居民帶來的好處。在南非的愛滋病毒研究試驗地點中,目前有至少3個用於新冠疫苗臨床測試,這些地點均設有由社區領袖和代表組成的顧問委員會,確保居民的權益在測試期間得到保障,另有獨立專家監察數據,一旦發現異常便叫停試驗,在多重措施保障下,令人們更願意接受測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