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環球戰疫】世紀初戰勝肺炎球菌 疫苗公平有先例

2020-11-20
■GAVI聯同各個組織致力推動公平分配疫苗。■GAVI聯同各個組織致力推動公平分配疫苗。

窮國「集資團購」吸引藥廠 新冠考驗全球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研發一款新疫苗涉及巨額投資,對資金緊絀的國家而言,難以吸引藥廠為他們研發,動輒需要等待數十年才有疫苗可用。國際組織為確保疫苗公平分配予不同國家,推出COVAX計劃,雖然計劃被專家質疑有漏洞,卻可能是窮國取得疫苗的唯一希望。

過往全球出現的不同疫症,均需依賴疫苗控制,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取得疫苗的時間和渠道大有差異,如肺炎球菌疫苗早於2000年已於美國推出,直至8年後,貧窮國家仍難以負擔疫苗的價格。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解釋,研發疫苗從商業投資角度而言風險極高,過程或需數十年時間及數以百萬計資金,若貧困國家沒有足夠資金,藥廠考慮到利潤問題,便可能拒絕為他們研發疫苗。

壎舠M家早於本世紀初已想出解決辦法,就是集合不同貧困國家的購買能力,以形同「團購」的方式來吸引藥廠研發疫苗。概念在2007年首次由全球疫苗與免疫聯盟(GAVI)應用於肺炎球菌疫苗上,藥廠向低收入國家承諾,將疫苗價格從每劑50美元(約388港元)大幅降至3.5美元(約27港元),南非金山大學疫苗學教授馬德希指出,這項計劃將貧困國家等待疫苗的時間,從20年大幅縮短至約10年。

COVAX確保公平 美拒加入

因應新冠疫情,GAVI在今年4月推出COVAX計劃,確保參與國家都可獲一定數量疫苗,截至10月共有82個國家加入,目標在明年底前讓全球取得最少20億劑疫苗、覆蓋全球20%人口,貧困國家在獲資助下,每兩劑疫苗只需繳付4美元(約31港元),不過美國並沒有加入計劃。

同類計劃雖有效確保疫苗公平分配,不過仍有限制,波士頓諮詢公司在2015年檢視肺炎球菌疫苗的分配計劃,指出願意生產疫苗的藥廠數目未有增加,故無法提升供應量,將價格再壓低,故建議GAVI等組織應特別調配資金,用作提高發展中國家企業的產能。

然而COVAX並沒有這筆資金,「無國界醫生」組織疫苗政策高級顧問埃爾德便批評GAVI未有汲取教訓,藥廠仍全盤控制市場供應量;阿斯利康、葛蘭素史克等大型藥廠雖承諾不會藉疫苗賺取利潤,但研發藥品成本在醫藥界屬高度機密,外界無從監管。

GAVI的國家項目執行董事馬馮沙則解釋,知識產權是增加產能的其中一環,讓企業從零開始投入生產疫苗難度極高,亦不能妄想企業在數月內便可滿足全球的疫苗需求,因此COVAX聚焦為有足夠能力的藥廠籌措資金,以生產足夠數量疫苗。

馬德希預計,全球87%人口所在的大部分國家,到明年可取得的疫苗仍非常有限,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更可能在疫情完結前仍沒有疫苗,貧窮國家只能寄望藉COVAX獲取疫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