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發達國推法案禁出口 恐現「疫苗民族主義」

2020-11-20

全球不少富裕國家已預購新冠肺炎疫苗,當中包括美國、歐盟和英國,佔全球潛在疫苗供應量極大份額。外界憂慮富裕國家迫使藥廠優先供應本地,出現「疫苗民族主義」現象。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蒂利斯在9月提出「美國優先疫苗法案」,一旦通過,將在滿足美國本地的新冠疫苗需求前,禁止任何獲華府資助研發的藥廠出口新冠疫苗。蒂利斯指出,一旦疫苗成功研發,應讓美國人優先接種,其後才輸出至其他國家,確保美國人的投資得到回報。根據美國消費者權益組織Public Citizen數據顯示,華府已在新冠疫苗研發工作,投資至少110億美元(約853億港元)。

「疫苗民族主義」在發達國家並非新鮮事,根據醫學期刊《The Milbank Quarterly》指出,在H1N1甲型流感於2009年爆發期間,在滿足本地疫苗需求前,生產疫苗的發達國家拒絕出口疫苗至海外,令人憂慮在新冠疫情下,類似情況將會加劇。■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