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蓬佩奧晤塔利班 鋪路撤美軍

2020-11-23
■蓬佩奧在多哈會晤塔利班代表。 美聯社■蓬佩奧在多哈會晤塔利班代表。 美聯社

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分別與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代表會面,呼籲雙方加快和談速度,相信是要爭取盡快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卸任前撤走大部分駐阿富汗美軍。

美國國務院表示,蓬佩奧在會面中呼籲雙方減少衝突,並鼓勵雙方盡快就未來的政治計劃和永久性全面停火達成共識。蓬佩奧對阿富汗官員表示,美國關注雙方談判進展,並盡力提供協助。

阿富汗和平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表示,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即將打破一直以來的談判僵局,兩名塔利班代表亦稱雙方都認同繼續推進談判。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表示,會面中談及了釋放更多囚犯的事宜,他還多次強調希望美國可以將多名塔利班領袖從制裁名單中移除。

美國國防部上周宣布,將於短期內從阿富汗撤走2,000人,比今年2月與塔利班達成的撤軍協議日程提前了幾個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