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強制企業管理層設「女性配額」 商界:無理干預

2020-11-23

德國執政聯盟的政黨日前達成共識,同意規定當地上市企業必須設立女性管理層配額,每家管理委員會人數超過3人的企業,未來將需要有最少一名女性成員,被視為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等的一項歷史性突破。不過協議引來商界反彈,認為措施無理干預企業內部事務,更指適任於高級管理層的女性人選不足。

德國政府曾於2015年推出自願性的企業高層女性配額計劃,但毫無成效。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德國DAX指數成份股企業中,女性佔管理委員會成員人數只有12.8%,遠低過美國的28.6%、瑞典的24.9%和英國的24.5%。

執政聯盟的協議還建議在德國政府主要持股的企業,實施30%監管委員會女性配額,在其他公營機構亦會同步實施。協議稍後將會提交執政聯盟高層審議,最快會於幾個月內交由內閣批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