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被控違規任命親信 或再挫公信力

2020-11-23
■庫普■庫普

英國政府抗疫問題多多,就連抗疫團隊主要官員的任命,亦遭到入稟挑戰。當地有組織早前入稟,指控首相約翰遜及壎秅j臣夏國賢任人唯親,未按正規程序任命3名抗疫官員,案件正在高等法院排期候審,假如原告人勝訴,將對英國政府的公信力構成另一重打擊。

未具壎籵が經驗

案件涉及的3名官員分別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檢測和追蹤系統負責人哈丁、疫苗工作組主席賓厄姆和NHS檢測和追蹤系統主管庫普。原告指,當局在任命3人前,沒有按照程序進行公開招聘,並質疑3人是基於他們與執政保守黨的關係而獲得任命。

原告指,哈丁是保守黨黨員,與夏國賢相識,賓厄姆與約翰遜的姐姐曾是同學關係,庫普則是連鎖超市Sainsbury's的前高層,與哈丁曾是同事。原告分別對3人的履歷和能力提出質疑,認為他們不具備處理公共壎籵が的經驗,未有能力勝任這些職位。不過原告強調,入稟並非要求在疫情嚴峻關頭解除3人職務,而是希望政府未來可以公平和合法地任命官員。

不過當局回應訴訟時表示,3人均是在疫情下緊急、必然和臨時性的任命,且不屬公務員編制,因此不需要公開招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