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感恩節人人回鄉 美疫情恐失控

2020-11-23
■ 美國疾控強烈建議民眾感恩節留家,但民眾似乎未有理會。 法新社■ 美國疾控強烈建議民眾感恩節留家,但民眾似乎未有理會。 法新社

美確診逾1200萬 6日增百萬宗 無視CDC強烈建議留家 機場單日客流量破百萬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宗數前日突破1,200萬宗,距離升穿1,100萬宗只有短短6日,死亡人數亦升至超過25.5萬人,遠超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雖然多個州份均已實施居家令等更嚴格防疫措施,部分更開始宵禁,不過未能阻止大批民眾趁本周四感恩節前穿州過省回鄉過節,上周五全美所有機場合共客流量更超過100萬人次,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二高,令人擔心疫情在感恩節後會進一步失控。

美國上周五新增196,815宗確診,再創單日確診新高,同日留院患者人數亦升至破紀錄的8.2萬人。11月至今美國已經新增約290萬宗確診,佔累計確診近25%,本月至今死亡人數也佔累計死亡數約9%,顯示確診及死亡個案升幅加快,當中最新100萬宗確診前後只花了6天,較此前一次新增100萬宗確診的8日快了兩天。

航空公司日增500航班

因應疫情嚴峻,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上周發出指引,「強烈建議」國民感恩節期間留在家中,避免外遊。CDC指出,美國上周逾半新增確診者,都是被無病徵感染者傳染。民眾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與親友團聚,便很可能無形間播疫,威脅高危群體健康。

然而美國汽車協會(AAA)預計,今年感恩節期間仍估計有5,000萬人出門。聯邦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統計顯示,全美機場上周五單日客流量超過100萬人次,雖然只有去年同期40%,但已經是疫情在美國大規模爆發以來第二次超過100萬人次,部分航空公司更計劃增加感恩節前後的航班,其中美國航空便將內陸機班次由日均3,500班增至4,000班。

陽性比率逾20% 證潛在感染者多

多家航空公司都強調會在每班機之間,徹底消毒機艙避免傳播病毒,不過CDC更擔心的是感恩節大型家庭聚會可能導致集體感染。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急救學教授埃斯特.周指出,美國許多州份目前檢測陽性比率都超過20%,說明仍存在大量潛在感染者。麻省總醫院傳染科主任瓦倫斯基建議民眾與家人團聚前,應自我隔離至少14天,降低播疫風險。■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