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智能體溫計預測疫情 速度快美疾控兩周

2020-11-23

發燒是感染新冠肺炎或其他流感病毒的常見病徵,美國有科技公司將以往研發的智能體溫計,應用在今場疫情中,期望協助政府實時監察疫情的傳播情況,並特別選址居民平均收入較低,亦即疫情較嚴重地區免費派發。

助費城「間接指標」控疫

來自三藩市的醫療科技公司Kinsa Health研發的智能體溫計,早於2014年已獲准推出市面,用戶將體溫計與專屬的手機程式連接後,所有體溫數據便會自動傳送至Kinsa作統計,最初目標是控制季節性流感,統計數據亦顯示體溫計所收集的體溫資料,可準確預測流感蔓延的情況,時間上更較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快兩周。

Kinsa的體溫計獲費城政府青睞,當局利用聯邦政府提供的抗疫撥款購入設備,並先後免費向低收入家庭派發合共1萬個體溫計,加上疫情爆發前,Kinsa已透過校園計劃及零售渠道,在費城發放及出售數千個體溫計,可望建設有效的追蹤網。費城壎苀〞驧o言人形容,當局盡量搜索不同的疫控工具,如水質測試、醫院調查、抗體測試等,智能體溫計未必可準確辨認出傳播鏈,不過仍是間接的指標。■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