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界:科研升呢須從小做起

2020-1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對於香港中小學生於最新的「TIMMS 2019」中科學能力明顯退步,有香港教育界人士深感憂慮,認為在教育當局強調「校本」下,STEM教育很易變成課外活動或淪為口號,嚴重影響成效。他強調,香港若要提高整體科研水平,必須從小做起,利用課程改革騰出的課時將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常規化,藉以提升學生的科學能力。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理事、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對港生的科學分數下滑感到憂慮,「香港若要發展創科經濟、推動創科發展,必須要有理工科人才。」他認為,是次研究結果是個警號,特區政府必須立定決心採取補救措施。

鄧飛說,現時教育局鼓勵學校以「校本」形式推行STEM教育,但實際上學界對何謂STEM教育沒有共識,「STEM教育容易變成課外活動,甚至淪為口號。」

他指出,教育局應該把握改革通識科的契機,利用該科「減磅」後騰出的課時,有系統地推行STEM教育,並將其常規化,全面提升學生的科學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