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六學者膺裘槎科研獎

2020-12-09
■上排左起:高浩、王騁,袁孟峰。下排左起:黃建東、潘逸才、王循理。六人獲頒本年度的裘槎科研獎。 裘槎基金會圖片■上排左起:高浩、王騁,袁孟峰。下排左起:黃建東、潘逸才、王循理。六人獲頒本年度的裘槎科研獎。 裘槎基金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生物醫學是科研發展大勢所趨,亦是香港優勢範疇之一。裘槎基金會昨日公布頒發年度科研獎予六名傑出學者,當中四人屬生物醫學領域,其中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合成生物學講座教授及慧賢慈善基金教授(生物醫學)黃建東,致力從事合成生物學及細胞內運輸相關研究,透過加深了解基因、細胞的關係,或可揭開遺傳病、癌症等形成之謎,更可針對特定疾病開發疫苗,其卓越貢獻讓他成為「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21」得主。

港大黃建東是今年的「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得主之一,他目前主要集中研究合成生物學和細胞內運輸兩大領域。在細胞內運輸研究中,他茩咿騝L管運動分子Kinesin-1在不同細胞類型中的功能,旨在了解其在發育和疾病中的作用。

在合成生物學方面,黃建東為控制基因表達和生物行為探索創造新的基因線路,例如成功設計和組裝基因線路,控制細胞的時空分布和功能,有助揭示產生重複生物結構的原理,以及如何控制重複數目。近來,團隊進一步設計多種細胞類型之間的相互作用,以生成生物結構,對未來的預防及治療醫學有莫大幫助,他亦正將相關技術用於疫苗開發、癌症治療研究等。

裘槎基金會向來自四所香港院校的六名學者頒發科研獎項,除黃建東外,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潘逸才及城大物理學系講座教授王循理也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而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副系主任袁孟峰則獲「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他們分別可獲港幣200萬元的科研基金,其所屬大學並可獲資助另聘替代講師執教一年,讓得獎者全職投入研究工作。

此外,兩名「明日之星」青年科學家,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高浩,與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騁獲頒「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0」,各獲科研基金上限為港幣500萬元,供五年研究之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