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溫故知新】白居易倡新樂府 諷喻詩關民疾苦

2020-12-09

早幾期和大家介紹了初唐和晚唐時期的詩人,相信大家對於唐詩發展有了一個初步認識。現在我們把時間線稍為推前,看看中唐時期的白居易和元稹兩位詩人的作品,窺探中唐時期的詩歌風格。

白居易,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他的作品通俗易懂,故有「老嫗能解」之說。由於盛唐詩歌發展至中唐,詩歌風格已出現了只重形式,而忽略內容深度的情況。白居易為了改善這一變質的文風,於是提倡新樂府運動,主張詩歌要回歸現實,反映社會狀況,即「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綜其一生,其詩歌創作也的確以此為宗。文學改革之路漫長而艱辛,白居易遇上了他一生中的摯友--元稹。兩人其時齊名,號「元白」,分別作有《元氏長慶集》與《白氏長慶集》,稱為長慶體,又稱元和體。兩人唱和之作甚多,我們之後會再仔細說說他們的唱和作品。

白居易的作品流傳甚廣,如朝鮮半島、日本等地皆有其作品的身影。現存近三千首,是唐代存世詩歌最多的作家。他寫的諷喻詩尤為出色,和前文提及的「合為事而作」契合,希望藉虒硅q對政事起積極作用。他也是繼杜甫之後,另一寫實派的代表。

《秦中吟》十首是他諷喻詩的代表作,他任左拾遺期間,於任內看見很多民間疾苦,於是便寫下十首《秦中吟》反映社會現實。他在《傷唐衢》提過:「憶昨元和初,忝備諫官位。是時兵革後,生民正憔悴。但傷民病痛,不識時忌諱。遂作《秦中吟》,一悲吟一事。」表明自己的創作宗旨。其中《輕肥》可謂影響最廣。全詩如下:

意氣驕滿路,鞍馬光照塵。

借問何為者,人稱是內臣。

朱紱皆大夫,紫綬悉將軍。

誇赴軍中宴,走馬去如雲。

樽罍溢九醞,水陸羅八珍。

果擘洞庭橘,膾切天池鱗。

食飽心自若,酒酣氣益振。

是歲江南旱,衢州人食人。

全詩先寫當時內臣的意氣風發,騎蚋@馬奔跑,引起旁人的側目。內臣即宦官,如實反映了當時唐中葉宦官干政的情況,他們大多位於要職,要麼是大夫,要麼是將軍,盛裝出席軍中宴會,享盡一切的美酒佳餚。他們的身份、地位、待遇都是最好的,看似太平盛世,卻存有暗湧。詩人筆鋒一轉,指出百姓在江南的慘況,衢州更加出現人食人的慘劇。食人者,正是那趾高氣揚的內臣。這種前後落差,令詩歌的主題更加深刻突出,詩人沒有加入任何評論,但對當時的政治批判,可謂是「無聲勝有聲」的境界。

另一首較多人談論的則是《買花》: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

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

貴賤無常價,酬直看花數。

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上張幄幕庇,旁織巴籬護。

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

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

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

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喻。

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詩中先寫京城又到了牡丹盛開時季節,高門大戶都正搜購茬o驚艷的花兒。人們珍而重之,把這些價值不菲的牡丹視為珍寶。大家都習以為常,並且全情投入其中。這種風雅之事看似沒有什麼問題,但詩人卻在結束時引老者之嘆息,原來這一叢牡丹的價錢已等於十戶中等人家的一年戶稅,無情地將上層社會的窮奢極侈無情地揭示。白居易的詩淺白如話,卻又能深刻地指出社會的深層矛盾,實在十分難得。

白居易的諷喻詩固然出色,但筆者最喜歡的是他寫的一首小詩--《問劉十九》。詩只有四句:「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全詩以新酒、火爐和晚雪營造了和諧的氣氛,在字埵瘨◎P受到詩人和友人的情誼,展現了詩人的另一風格。白居易的詩歌易讀易明,淺中見深,是學習詩歌的入門之選。

■心台 中學中文科教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