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疫情兇猛政府需做好「全民強檢」預案

2020-12-10

陳正偉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本港的第四波新冠疫情至今沒有絲毫回落的跡象。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對防疫措施「加辣」,包括將禁止食肆晚市堂食,六時後不能堂食,全面關閉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等處所,以壓制人流。值得留意的是,政府將訂立規例賦權食嬪膚蔽齱A如某些處所爆發疫情需檢測,相關居民在完成檢測前,要逗留有關處所不可離開。這是特區政府首次明確表示將會有限度地進行「強制檢測」。

過去一周,本港不僅每日新增個案維持在100宗左右的高位,更出現社區爆發的現象,多個屋h、商場以及公共機構都出現群組感染,表明社區隱藏大量隱形傳播鏈。當中葵盛西h的情況最令人揪心,當局終於在7日晚上連夜將該樓層的居民撤離至政府的檢疫中心。然而,對於葵盛西h,特區政府只是用「自願檢測」的方式要求居民參與檢測,即便是特首林鄭月娥對於「強制檢測」的態度也有所放鬆,但顯然,葵盛西h已經錯失了「強制檢測」的最好時機。

事實上,在葵盛西h爆發疫情之後,當晚有不少居民拖家帶口離開,我們不知道這當中是否有人是病毒攜帶者。特首林鄭月娥8日在面對傳媒時承認,如果事先有法例的話,針對葵盛西h的防疫安排會做得更好,而目前沒有法例,因此無法要求居民不能離開。那問題來了,為何我們總是在出現問題的時候才開始想起來要補救,而不是事先就做好準備呢?毫無疑問,葵盛西h的情況再一次暴露特區政府防疫的不足之處。

不難發現,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採取超前的部署,而是瞻前顧後,甚至「朝三暮四」,例如沒有準備好可以用於進行「強制檢測」的法例修改,而對於 「強制檢測」也沒有一套已經事先演練過的反應機制。即便現如今特區政府對局部的「強制檢測」持開放態度,甚至願意賦權給予食嬪膚蔽欓袺鷌v力,然而如何做,怎麼做,恐怕又要花上一段時間去研究。但問題是,病毒傳播根本不會因此而停下腳步。又如只要疫情稍有緩和,特區政府就開始迫於商界的壓力放寬社交距離,又要搞「旅遊氣泡」,事實卻證明,只要疫情一日不「清零」,所有美好的願望最後都會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窘境。

香港社會需要認清,我們正經歷的第四波疫情之嚴重程度和過去三波疫情完全不在一個等級,當中最可怕的是香港多地同時爆發的社區群組感染情況,特區政府如果只是寄望於沿用過去三波的防疫措施,恐怕難以穩定疫情。而全民的「強制檢測」在內地已經被證明是有效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鏈的方法,即便特區政府不願原樣照搬內地經驗,那也應當對局部地區或場所果斷採取「強制檢測」的措施。我們應當考慮一切能夠阻擋疫情的措施,並提前制定預案,不要打一場沒有準備的防疫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