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提升戰備意志 收緊入境防疫措施

2020-12-08

許楨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

特區政府為聖誕節至農曆新年期間,訂定預置性出入境防疫措施,應該比斬斷第四波傳播鏈,還要緊急。政府若不及時檢視政策及制度漏洞,恐釀管治危機。

在上個月,敝人在本欄提到,相比起2020年首兩季,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從第三波過渡至第四波,引發了社會較大爭議。在第四波疫情尚未受控、未有拾級回落的當下,相關爭議,甚至可能引發管治危機,重新動搖本地社會的安穩。從危到機、再從機到危的轉化,特首本人及社會各界,實在不可不察。且就天氣、醫嚏A以及經濟幾個角度,淺論之。

最近兩波疫情,都是由海外傳入,再於大小社區爆發。上一波疫情代價較小、控制尚算快,主要是因為尚未波及醫護人員及老人院。普羅市民最關心的每日更新數據,自然是新增個案、尤其是源頭未明個案之多寡。然則,從第四波爆發至今,所呈現的危機特性看來,恐怕會同時推高病故個案,以及致命率。

新加坡感染個案一度飆升,主要是外勞生活環境遠不如本地家庭所致;但該國死亡個案極少、致命率更遠低於本港,其中一個原因,或許離不開當地赤道氣候。長年溫濕、陽光充沛,不但可以大幅壓縮新冠病毒在室外的存活可能與時程,另一方面,也讓人類的上下呼吸系統,都得以更強健地運作。一消一長之下,或許就是新加坡感染人數不少,但致命個案十分少的微妙關鍵。

事實上,歐、美多國在重新收緊防疫措施後,卻未能抑制10月以降的疫情。隔洋相望的日、韓,亦復如是。在內地的零星個案,亦隨之而增多,具體數字固然不及外國之零頭,但單論增幅亦決不可掉以輕心。上述現象同時發生,除了各國民眾漸次鬆懈、或火燒連營式的跨國傳播鏈外,恐怕還是中高緯度國家進入初冬所致。

慮乎此,香港面對的抗疫壓力,肯定是一波勝似一波。隨茈_半球步向隆冬,從歐到美再到東北亞,抗疫形勢只會越發嚴峻。特區政府能否未雨綢繆,為聖誕節至農曆新年期間,訂定預置性出入境防疫措施,應該比斬斷第四波傳播鏈,還要緊急。說到底,過去兩波疫情,都與入境檢疫豁免直接相關;檢視政策及制度漏洞,是迎戰抗疫寒冬的第一防線。

除了臨時局部停航、進一步收窄豁免資格,準備更多隔離措施及設施,甚或延長檢疫期至三周,都值得特首及座下官員考慮。否定全民檢疫是一回事,有否提升戰備的意志是另一回事,失卻後者比前者要可怕得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