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倡限店舖營業時間

2020-12-21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第四波疫情持續肆虐,然而周末多處仍有人流聚集,今日冬至,有人因疫情取消家族聚會,但亦有指「冬大過年」懶理疫情,相約親戚家中聚餐。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指出,新增確診數字在高位橫行,周末市面仍人多車多,相信防疫措施要繼續延長,甚至作出進一步限制,要求非緊急商店如服裝、鞋店等暫停營業,倘政府用盡一切措施市民仍不配合,更有可能考慮仿效外國類似戒嚴的「禁足令」,只限某時段准市民外出購置日用品。

許樹昌昨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政府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非完全無效,否則新增確診數字會幾何級增加,現只是處於高位橫行。不過,周末市面仍人多車多,不少市民出街,商場人流多,又有市民湧到元朗大棠觀賞紅葉,部分人更脫口罩拍照,無視防疫規定。

倘疫情不受控或禁足

他指商場人流聚集會有爆疫風險,市民若仍不配合,難截斷傳播鏈,政府有可能考慮仿照外國採取進一步措施,如英國會限制商場及商店每日只能營業6小時至8小時,甚至要求非急緊商舖如理髮店、服裝店、鞋店等暫停營業,供應日用品的超級市場則可繼續營業。

他認為,若本港一直未能控制疫情,政府用盡一切措施都無法令市民減少外出,則可能要考慮實施「禁足令」,如澳洲墨爾本便曾實施類似「戒嚴」的措施,只容許市民在指定時間外出跑步或購買日用品等。

另外,聖誕假期間續有學生從海外返港,許樹昌指英國南部出現病毒變種,根據目前資料,變種病毒傳播力增加,惟病人嚴重情況無加重,而現時抵港人士上機前要持陰性報告並到指定酒店檢疫14天,抵港第十九天要留第三個樣本檢測,他建議完成酒店檢疫人士應再在家中留多一個星期,避免外出及與家人緊密接觸,直至第十九天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外出社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