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陳肇始:會界定使用疫苗法律責任

2020-12-21

香港特區政府已預購三款來自不同藥廠及研發技術的疫苗,為港人免費接種,而政府早前雖表示研究緊急使用有關疫苗可免除藥廠責任,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則指出,政府正參考國際做法,界定及釐清緊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法律責任,指出並不會免除藥廠對疫苗的所有責任。

陳肇始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政府採購疫苗準則基於世徽梒揪爾禤ヾA並根據科學委員會及四名防疫抗疫專家顧問的意見進行採購,採購劑量目標是供本港最少兩倍人口,分散風險外亦確保有足夠疫苗供港,而首批100萬劑科興生物的疫苗下月到港,優先為較高風險群組接種。

就疫苗進行緊急立法

她指出,港府正就引入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新冠疫苗進行緊急立法工作,按個別疫苗的醫學數據及參考專家顧問委員會意見後,容許相關疫苗在本港作指定使用。壎芵p則一貫有機制,跟進每種接受藥物包括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疫苗註冊證明書持有人及醫護人員,在收到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尤其是嚴重不良反應報告時,須呈報相關資料供壎芵p進行因果關係評估,確定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

署方並會參考先進國家的藥物監管部門及參考世戴鵀傢鰬怑]的最新安全及成效評估,若出現風險高於效益的情況,將提交相關資料給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檢視,並考慮是否撤銷或暫時吊銷相關疫苗的註冊。

就新冠疫苗或引致的不良反應,壎芵p會根據擬議緊急使用新冠疫苗法例的相關要求,並參考現有機制監察。

至於緊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法律責任問題,她表示政府正參考國際間就有關公共壎芮簬璅えG下使用新近研發的疫苗的做法以制定恰當安排。她指出,界定及釐清緊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法律責任,有助本港盡早獲得符合安全性及有效性要求的新冠疫苗,但強調不代表免除藥廠對於疫苗的所有相關責任,包括品質保證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