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若對雞蛋過敏 科興疫苗最琤

2020-12-21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出,三種疫苗各有優劣,但都已經確立初步安全性和有效性,市民不會成為「白老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出,三種疫苗各有優劣,但都已經確立初步安全性和有效性,市民不會成為「白老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藥劑師學會:三款各有長處 常見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近

特區政府訂購了三款抗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內地科興研發的滅活疫苗最快下月抵港,攬炒派乘機抹黑,散播失實資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昨日指出,三種疫苗各有優劣,但都已經確立初步安全性和有效性,市民不會成為「白老鼠」,而三種疫苗的常見副作用都與流感疫苗相近,包括疲倦、頭痛及發燒,出現嚴重副作用情況罕見,建議醫護、長者、長期病患者及院舍員工優先接種,而其中科興疫苗特別適合對雞蛋過敏人士接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和藥物教育資源中心編制的新冠肺炎疫苗資料概覽,為市民提供政府採購的三種疫苗概覽資料,包括科興─滅活疫苗、復星/BioNTech-mRNA疫苗、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病毒載體疫苗。

三疫苗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三種疫苗當中,以科興的滅活疫苗技術最為成熟,目前每年市民接種的流感疫苗也採用滅活疫苗技術。

科興研發新冠肺炎滅活疫苗時,採用非洲猴子腎臟細胞繁殖病毒,而毋須依賴雞蛋供應,因此疫苗不含雞蛋,特別適合對雞蛋過敏人士接種。

有傳言指科興滅活疫苗沒有臨床數據,崔俊明則澄清:「其實三隻疫苗都有數據,只係截至今日(昨日)為止,三種疫苗都未完全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復星/BioNTech-mRNA疫苗有第三期臨床試驗初步數據,阿斯利康病毒載體疫苗有第三期臨床試驗中期數據,而科興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嚗ず睎雩虓|鬘誘諵漱膝活C」

科興易存放 適合私家診所

根據現有資料,崔俊明指出三種疫苗中,復星/BioNTech-mRNA要在五日內完成975人的接種,因此只適合大規模接種計劃,而阿斯利康疫苗要在兩日內完成10人的接種,只有科興滅活疫苗存放條件要求較少,毋須極低溫儲存環境,也毋須解凍,最適合私家診所使用。

對於有市民擔心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學會稱過敏反應與個人基因有關,而且屬罕見,市民毋須太擔心。早前有市民擔心香港人成為「白老鼠」,崔俊明表示早在港人明年開始接種前,全球各地已有數以百萬計人接種疫苗,屆時有更多臨床數據陸續發表,所以不是搵港人來「較飛」:「話香港人係白老鼠嬼羲k都好唔公平。」他建議政府推全民教育,幫助市民認識不同新冠疫苗。

他並建議,除醫護人員外,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安老院舍人員應該盡快接種其中一款疫苗,「唔好再等,一定要打。」但目前與孕婦相關的臨床數據仍然未十分充足,崔俊明建議孕婦或正餵哺母乳和備孕人士,應先諮詢婦產科醫生再考慮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