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檢測現「時間差」 院舍恐又爆疫

2020-12-21
■ 再有安老院舍員工確診,暴露防疫漏洞,或令疫情再在院舍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再有安老院舍員工確診,暴露防疫漏洞,或令疫情再在院舍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家屬現病徵員工照返工 未有報告不停工成防疫漏洞

第四波疫情持續,再有安老院舍員工確診,院友及其他員工須隔離檢疫,事件令人擔心新冠病毒再在院舍爆發,導致死亡人數急增。該名院舍員工與其家人雖然同日確診,但其家人之前已出現病徵,而院舍員工則繼續上班。有傳染病專家認為,特區政府雖然有機制要院舍員工定期進行病毒檢測,但院舍員工倘有家人出現病徵但還未有檢測結果前,也應該規定有關員工須暫時停工及進行檢測,否則有機會令病毒在院舍內散播。■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本港至昨日凌晨新增74宗新冠確診個案,當中4宗為輸入個案,而70宗本地個案中,25宗為源頭不明病例。

新增個案當中,包括藍田耆康會馮堯敬夫人護理安老院一名員工,她一名家人上周四(17日)已感到不適,但其上周五(18日)仍有回院舍上班,至翌日亦出現不適,而安老院內23名院友和員工均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須接受隔離檢疫。員工家人之前雖已發病,但由於未有檢測報告,故該員工仍有上班,「佢同屋企人係同時確診,而佢家人17日有不適,佢就19日不適,因為同時確診,所以(該員工)冇話要去檢疫中心。」

耆康會服務總監駱耀文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確診的是全職護理員,負責照顧長者,她在第一輪院舍員工檢測時呈陰性,上周五接受第二輪檢測,上周六下午接獲確診通知並送院治理,而其丈夫同日早上亦接獲通知已確診。

他又指出,要送到亞博館檢疫的院友有24人,另有3名與確診女員工一起用膳的員工也要檢疫。

未有檢測結果應先停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雖有痡`機制為院舍員工進行病毒檢測,但指院舍員工屬高風險群組,應加強機制堵塞播疫風險,例如有員工家人出現病徵,就算未有檢測結果證實受感染,也應及早為有關員工進行檢測,並要在其獲得陰性報告前暫時停工。

他續指,痡`的檢測能夠找出確診者,但無法完全阻止病毒傳播,因為現時社區有不少傳播鏈,一旦有院舍員工受到感染,很難避免病毒在院舍散播,強調倘有懷疑便須盡早介入,以免有員工將病毒帶進院舍內。

兩人穿保護衣仍中招

另外,確診個案亦包括私營醫療機構的人員疑因照顧患者而染疫,張竹君表示旺角博思醫學診斷中心兩名員工確診,他們本月7日曾為一名病人進行電腦掃描,其間雖有穿上保護衣,但該病人確診,而兩名員工其後亦證實染疫,兩人最後上班日期分別為本月8日和本月17日,或有40名員工與病人需要檢疫。

該名進行電腦掃描的確診者,本月3日出現氣促問題,進行掃描時出現心跳加速,其中一名員工給他水和藥物。張竹君認為或於其間受感染,「一個人遞藥畀佢食,距離比較近,可能佢除口罩,有機會說話,當病人食藥後唔舒服坐開驉A有幾個職員照顧過佢,另一受感染員工便是其中一位照顧者,我]擔心其他照顧者會唔會有機會暴露(病毒風險)。」

梁子超指出,患者進行電腦掃描時的停留時間較長,設施又未必能百分百消毒,同時新冠病毒傳播途徑多、傳染力強,即使有戴口罩和穿上保護裝備,都並非百分百沒有風險。他認為,醫護人員即使未被列為緊密接觸者,也應盡早檢測,並要相隔數天重複檢測,其間避免高危活動,最好也作14天的自我監察。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則表示,明愛醫院一名男護士本月16日出現發燒、有腹瀉,前日往急症室求醫,檢測後初步確診。他居住的大廈有確診者,工作時也有接觸確診患者,但有穿茼X適防護裝備,沒有進行高風險程序,其本月13日最後上班。經醫院追蹤後,沒有員工列為緊密接觸者,但一名服務助理被列作其他接觸者,需接受醫學監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