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兼顧防疫社經 澳門奮發有為

2020-12-21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隆重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 新華社■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隆重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 新華社

賀一誠: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 務實有序參與灣區「帶路」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12月20日是澳門特區成立21周年的大喜日子,澳門特區政府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與全澳居民和旅客歡度節慶。昨日上午,澳門特區政府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酒會,隆重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前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外交部駐澳門署理特派員王冬、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澳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各界人士逾900人出席了酒會。賀一誠致辭時強調,展望新一年,面對依然複雜多變的內外發展環境,澳門要奮發有為,迎難而進,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上午9點30分,酒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聲中拉開序幕。賀一誠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極為艱難又極不尋常的一年。一年來,在中央政府的關懷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指引下,特區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對澳門所作出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的總體施政方向,與澳門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推動特區各項事業穩健發展,保持了社會大局總體穩定。

不惜代價防疫 見階段性成效

賀一誠說,今年以來,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始終將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持「嚴防嚴控,不惜代價」的防疫政策和「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防疫策略,最大限度防控疫情擴散,取得了零死亡、零社區感染、零院內感染,低重症率和高治癒率的階段性成效。

與此同時,為幫扶受影響的中小企業和廣大居民,特區政府今年三度修改年度預算,從財政儲備和澳門基金會分別撥出507.54億澳門元和100億澳門元,推出一系列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的措施。

扶持中小企 抓緊疫情防控

賀一誠提出,明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澳門特區謀劃實施第二個五年規劃的起步之年。在新的發展階段,澳門要持續推進特區各項事業,深化「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務實有序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

他說,新的一年,特區政府將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方面,慎終如始地把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另一方面,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及時有效的應對措施,促進經濟復甦,精準扶持中小企業,保障居民就業,優化民生建設,特別是要加大力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還將全力做好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工作,增強市民國家安全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