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30地落閘 英幾與世隔絕

2020-12-22
■希思羅機場有大批旅客滯留。路透社■希思羅機場有大批旅客滯留。路透社

對歐邊境近癱瘓 約翰遜犯「不可原諒過失」

英國出現傳染力大增70%的變種新冠病毒毒株,觸發全球30多個國家及地區對英國封關,令英倫三島幾近與世隔絕。歐洲多國的禁飛措施,加上法國封閉英法海底隧道及港口,令本來已因脫歐談判僵局而混亂非常的英歐邊境口岸幾乎陷入癱瘓,亦令數以萬計英國旅客的聖誕新年行程大失預算。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商討事件,有英國傳媒則狠批約翰遜抗疫手法,形容英國已淪為「歐洲病夫」。

英國上周六宣布因應變種新冠病毒「VUI-202012/01」擴散,將倫敦及周邊地區防疫警戒級別提升至新設的第4級,並叫停聖誕節放寬防疫措施的計劃。消息傳出後,荷蘭前日率先禁止英國航班入境,之後歐洲多國相繼跟隨,到昨日陸續再有更多亞洲及美洲國家禁止英國航班,部分國家措施相當嚴格,其中南美薩爾瓦多便禁止所有來自英國旅客入境30天,瑞士則要求12月14日之後抵達的英國旅客要追加隔離。

一批英國旅客昨日乘搭飛機抵達德國漢諾威機場後未獲准離開,需即場接受病毒檢測,呈陰性後才獲放行,預計今日才有結果,意味各人要在機場過夜。有乘客在社交平台上傳片段,呼籲各方協助他們離開。

丹麥9中招 荷比意澳有份

作為英國進出歐洲大陸主要門戶的法國,前日更宣布封閉與英國邊境最少48小時,完全禁止英國人員及貨物經海陸空入境,由於事出突然,導致英倫海峽英國沿岸多個港口出現長長車龍,其中每日有多達1萬輛貨車使用、佔英國進出口量近20%的多佛爾港更完全癱瘓。經過雙方政府交涉後,法國昨日同意在「短時間」內恢復讓貨車入境,但相信還要很長時間才能令兩地物流恢復正常。

變種病毒在英國擴散迅速,已經佔倫敦近日新確診宗數的多達6成,但暫時未知有多少國家已被變種病毒入侵,綜合歐洲疾控中心及世界壎芠梒智ず琚A丹麥已出現最少9宗變種病毒病例,荷蘭、比利時及意大利最少有一宗,澳洲亦出現兩宗個案。法國及愛爾蘭官員均相信,變種病毒已經傳到當地,只是還未被檢測出。

貿談過期夾擊 英鎊曾跌逾2%

受變種病毒及封關影響,加上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過了限期仍未有結果,英國股匯債市昨日均受壓,英鎊匯價昨日一度跌超過2%,最低見1.3188美元,英鎊兌港元則報10.3港元,跌約1.8%。英國富時100指數亦低開2%。

美國等部分國家則就是否對英封關仍持觀望態度。美國疫苗研發計劃「曲速行動」首席科學顧問斯勞伊表示,變種病毒現時不大可能影響疫苗效用,但無法排除情況其後出現變化的可能性。壎苀“U理部長吉奧爾也指出,目前暫未出現變種病毒危險性增加的跡象,後續發展還需持續觀察。

變種病毒擴散、「聖誕氣泡」告吹以及多國封關,令約翰遜政府面臨更多批評。有保守黨後座議員直言,抗疫不力是英國政府「不可原諒的過失」,在野工黨領袖施紀賢批評,約翰遜直至疫情大幅惡化才匆忙採取行動,是再次犯下嚴重失誤。《每日鏡報》昨日更在頭版刊登約翰遜戴口罩低頭的照片,狠批他令英國變成「歐洲病夫」。 ■綜合報道

多國對英封關

法國-前日凌晨起禁止所有來自英國的人員和貨物入境,為期48小時,從而讓歐盟有足夠時間協調應對

德國-前日凌晨起禁止來自英國的客運航班入境,但貨運航班豁免,禁令暫維持至本月31日,正計劃延長至明年1月

意大利-前日凌晨起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入境,過去14日曾在英國逗留的人也不得進入意大利,近期赴英旅遊但現時身處意大利的人士,需接受病毒檢測

愛爾蘭-前日凌晨起的48小時內,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

荷蘭-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直至明年1月1日

比利時-禁止所有來自英國的航班,維持24小時

芬蘭-禁止英國航班入境,為期兩周

瑞士-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直至另行通知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暫時禁止英國航班入境

加拿大-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維持72小時,前日起從英國抵達當地的旅客需接受檢測

以色列-禁止來自英國、丹麥和南非的外國公民入境,從這些國家返回以色列的公民,需入住隔離中心

沙特阿拉伯-暫停所有國際客運航班及關閉陸路和海上口岸,為期至少一周,並可能延長一周。來自歐洲或其他錄得變種新冠個案國家的旅客,需接受檢測和自行隔離兩周

智利-今日起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任何旅客在過去兩周內曾於英國逗留,將不得入境

印度-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直至本月31日,若客機已出發,乘客抵鶣廙搊筐檢測

俄羅斯-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入境,為期一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